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消费升级推动品牌电商发展 专家预测将成为主要电商形态

消费升级推动品牌电商发展 专家预测将成为主要电商形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2日16: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在中国消费升级大环境下,越来越多品牌企业开始将电子商务作为业务重点,推动品牌电商在国内快速发展。专家预测,未来品牌电商将会成为一种主要的电子商务形态。

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在中国消费升级大环境下,越来越多品牌企业开始将电子商务作为业务重点,推动品牌电商在国内快速发展。专家预测,未来品牌电商将会成为一种主要的电子商务形态。

记者从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全球品牌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上获悉,品牌电商作为网络零售中极具前景的领域,近年来在国内呈现出强大爆发力和持续性。2014年中国的品牌电商市场规模约1200亿美元,到2017年预计将增至3790亿美元。

随着电商在商业领域的比重越来越大,传统品牌对电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电商的运营并非轻易之举。从需求产生并贯穿执行、推动销售、建立数据库、发布新的品牌或产品线、线上广告创意及发布、进入跨区域的市场等,这些都对传统品牌开展线上零售构成挑战。

在此背景下,品牌电商服务商近年来在国内应运而生。品牌电商服务商主要为品牌企业和零售商提供包括网站设计搭建及托管运营服务、IT服务、客户服务、仓储物流服务、数字营销及素材创意服务在内的专业电子商务服务,从而将品牌方和国内消费者联结起来。

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宝尊电商CEO仇文彬表示,品牌电商高速发展源于两个主要的推动力:一是品牌客户将电商作为业务重点,电商成为越来越多的品牌在中国开拓零售业务的主要策略;二是中国市场处于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注意力开始从价格转移到品质上。

在专家看来,品牌电商未来将会成为一种主要的电子商务形态,深入到各个产品类目,各个渠道(线上和线下),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品牌电商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快速增长。这种趋势随着90后成为电商消费主力,将更加明显。与此同时,在中小型城市和乡村,由于线下品牌商店渗透率仍较低,品牌电商也成为消费者选购心仪品牌的首要途径。

“随着消费者对品牌和品质的追求变得更高,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已经来临。品牌电商在中国电商市场的比重不断增加,全渠道将帮助品牌完成线上线下的整合。”仇文彬称,对开展全渠道零售的品牌来说,供应链改革和IT能力的获取将至关重要,另外品牌公司需要有快速的跟进和响应能力。

阿里巴巴CEO张勇认为,今天许多品牌企业都已经在投入巨大力量进行全渠道的探索和推进。实现全渠道销售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是能够实现全渠道的用户管理。目前互联网纯粹数量的人口红利已经走到末端,如何提高整个用户消费的质量,给用户全路径的完美体验,这是品牌电商可以大力去做的地方。大数据的运算和使用,未来会对整个商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电商也会从原来习惯的货架式销售走向场景式销售,走向“内容和商品融合”的阶段。(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