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体验营销将加速VR旅游产业发展

体验营销将加速VR旅游产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4日10: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VR旅游为用户带来的深度体验类型也极为丰富。除能欣赏美景风光之外,用户通过VR技术与互联网互动,还能提前了解当地的美食、美酒、人文等内容,在出发旅行之前与目的地之间有了最为直接的了解。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发布报告称,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VR)市场年收入将达到400亿美元;而在2018年,VR软件市场收入份额约为48亿美元,其中VR软件在旅游业中的收入为2.4亿美元,占比5%。业内人士表示,体验营销将加速VR旅游产业发展,VR旅游在发展初期将表现在旅游产品VR视频营销、VR实景娱乐等方面。

多公司布局VR旅游

随着VR技术的不断发展,该技术逐步应用于赛事直播、影视拍摄、游戏场景等领域,VR技术也逐渐步入旅游领域,多公司布局VR旅游。

4月13日,暴风科技宣布与澳大利亚旅游局正式启动战略合作,双方宣布达成全球范围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暴风科技集团副总裁李媛萍表示,暴风全媒体平台将上线全景的澳旅风光VR视频,用户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堪培拉、白天堂海滩、福斯克湾、悉尼海港等澳洲风景名胜。

具体来看,暴风科技将为澳旅提供全套的VR技术解决方案:对澳旅的VR视频进行全平台传播,线下暴风为澳旅门店提供VR产品支持,量身定制暴风魔镜4与纸魔镜,让全球用户在选择旅游目的地前,即可通过官网及门店体验澳旅人文风情、旅游美景等。

国内住宿业集团也纷纷布局VR旅游。例如首旅酒店旗下的如家,艺龙、空空旅行等。据了解,如家酒店集团日前在如家精选酒店内落地VR旅行视频体验。具体来看,消费者入住后即可通过VR眼镜观看视频,及时体验当地人文和风景。消费者还可直接扫码至“一道走”官方平台预定感兴趣的自驾游产品,完成一键式“体验加购买”服务。

3月21日,艺龙发布使用VR技术拍摄的酒店体验视频,希望以此提高预订成功率。另外,艺龙的X Lab也已在筹建中,后续会逐步加大VR等技术在平台的渗透力度和使用范围。艺龙相关人士表示,VR视频推广难点在于消费者的流量成本问题,VR视频文件包太小的话,清晰度将会受到影响。到流量资费不是问题的时候,普及度也将会随之提升。

此外,VR技术也将应用于诗经旅游项目中。华谊兄弟入股VR主题公园公司圣威特,将在苏州打造《集结号》的VR实景娱乐项目。

体验营销加速产业发展

4月2日,世界邮轮网通过VR魔镜技术模拟豪华邮轮场景并开设现下体验中心。旅游产品的VR视频营销实现旅游产业线下与线上的嫁接联合,这对于传统旅游产业来说,突破传统旅行社的地域性限制,形成新的VR旅游纵向发展模式。

业内人士介绍,VR旅游为用户带来的深度体验类型也极为丰富。除能欣赏美景风光之外,用户通过VR技术与互联网互动,还能提前了解当地的美食、美酒、人文等内容,在出发旅行之前与目的地之间有了最为直接的了解。

业内人士表示,以VR技术展现的旅游广告更鲜活,对于消费者旅游消费需求的引导更为强烈,VR构建的体验营销场景将加速VR旅游产业发展。以暴风与澳旅的战略合作为例,暴风科技将带来对全球旅游目的地美景、美食、酒店、人文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内容覆盖,且可以推出IP(知识产权)自制VR拍摄,带来旅游行业的全新体验,也能为旅游行业创造移动娱乐方向的新“视界”。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VR旅游在酒店领域将带来三项利好:其一,VR互动的展示方便消费者选择,有利于个性化服务实施;其二,VR模拟场景可以吸引住客的消费欲望,拓展酒店消费项目;其三,酒店可以与旅游产品供应商合作,在客房展示虚拟旅游场景,以赚取广告费或与旅游产品供应商分成。(记者 蒋洁琼)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