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解读:4月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解读:4月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6年05月14日15: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4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如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是外需仍然偏弱。4月份海关统计的出口同比增长4.1%,增速较3月份大幅回落1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仍未扭转下降态势。

二是采矿业、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回落幅度较大。4月份,采矿业生产同比增长0.1%,增速较3月份回落3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增长6.3%,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化解过剩产能的钢铁、煤炭行业生产均出现负增长。

三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及季节性因素影响,3月份工业生产出现明显加快,4月份增速回落也属于正常波动。

尽管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但结构调整继续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有所加快。4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9.7%,增速较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3%,增速均高于全部规上工业。

二是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4月份,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118.4%,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增长28.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25.3%,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3.7%。

三是部分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4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近1.4倍,城市轨道车辆增长38%,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33.9%,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长32.9%,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17.7%,工业机器人增长16.5%,光纤增长16.4%,光电子器件增长16.3%,动车组增长15.4%。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