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沪年内或推自贸区金融服务业准入负面清单

沪年内或推自贸区金融服务业准入负面清单

经济参考报2016年05月16日08:1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进一步推向纵深,今年内,上海将争取推出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准入的负面清单。这是记者从此间举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第六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进一步推向纵深,今年内,上海将争取推出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准入的负面清单。这是记者从此间举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第六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在发布会上说,“金改40条”推出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取得新的进展。自贸账户业务等金融创新试点不断深入,共有42家各类金融机构接入分账核算单元。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有序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落户上海、“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推出、保交所筹建、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沪设立。“今年内,将争取推出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准入的负面清单。”

本批金融创新案例系“金改40条”推出以来首次发布,共有15个。在金融监管创新及行业自律方面,涉及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上海保监局、上海银监局等进行的一系列简政放权新动作以及9家上海地区银行联合制定就银行开展跨境金融业务审慎管理要求等建立同业协调与自律机制。

在备受关注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方面,此次发布涉及首单自由贸易账户代理间参合作、首笔自由贸易账户项下利率互换交易、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跨境电子商业汇票、资产管理公司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开展应收账款收购业务4个案例。

在金融市场创新方面包括“上海金”定价交易模式推出、首次实现了以人民币作为黄金基准定价货币,中国信用债指数发布以及“科技创新板”推出等。

此外,在金融机构创新方面,国内首家中外合资再保险经纪公司江泰再保险经纪公司在沪成立,这也是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的第一家享受“先照后证”的保险经纪公司。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