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杯车库咖啡的海岛奇遇”——记走出中关村的创新型孵化器

“一杯车库咖啡的海岛奇遇”——记走出中关村的创新型孵化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6日08: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浓郁沁香,苦后微甜。伴随着第一杯温热的创业咖啡出炉,于2011年4月7日成立、头顶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光环的车库咖啡,时隔五年后第一次迈出中关村创业大街落地海南海口。

新华社记者魏骅

海口(CNFIN.COM / XINHUA08.COM)--“品一杯创新咖啡,给梦想一个未来。”凭着极具创业激情的邀请函,5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率先在气候宜人的海南海口品尝到了从中关村带来的正宗“创业味儿”。

浓郁沁香,苦后微甜。伴随着第一杯温热的创业咖啡出炉,于2011年4月7日成立、头顶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光环的车库咖啡,时隔五年后第一次迈出中关村创业大街落地海南海口。

车库咖啡是中国成立较早的众创空间,其概念源自国外的创客空间和孵化器。这家以创业为主题的咖啡馆,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交流平台,让草根创业者们聚在一起,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不觉孤单。

车库咖啡创始合伙人周立玮说,车库咖啡内部其实对是否走出中关村有过激烈的争论,“最终打动我们的是海南创新创业者急切的期盼和特有的激情,以及海南省各级政府对创新创业的真诚支持。”

近十场项目路演、长达8个小时的创业对话、3场专题创业分享……短短一天时间,无暇休息的周立玮在海口车库咖啡体会到了海南创业者的激情与求知欲。“未来我们将尽己所能为海南创业者提供中国最专业的创业孵化服务,虽然海南的产业基础还需要培育,但是我们对海南的创业者有信心。”车库咖啡董事长安盟说。

“海口距离北京中关村有2000多公里,为了参加一次路演、会见一个投资人、参加一场创业分享会,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是普通创业者难以承受的。”创蜜圈创始人王芊惠说,而海口车库咖啡的诞生让这一切都变得简单。

创业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专业领域知识的学习。“作为一名初创企业的管理者,我们有很多内容需要学习,不仅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人力资源管理、法律风险、投融资渠道等方面还需要很多磨炼,如果没有车库咖啡这一类专业的创业孵化器,我们的创业之路可能异常崎岖。”刚刚走出“头脑风暴室”的新华安科技创始人夏雷在投融资咨询后感慨道。

在海口车库咖啡可以看到,与传统咖啡厅不同的是,这里“情调较少、情怀为重”。随处可见的插线板、高速的无线网络、现代工厂式的办公空间、随处都能听到的“虚拟现实、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浓浓的创业味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向此聚集。

据了解,在保留北京车库咖啡企业文化的基础上,海口车库咖啡尝试发挥本地候鸟创业等特色优势,充分调动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资源为创新创业助力。

海口车库咖啡负责人周博介绍说,通过联合全国多个早期投资基金和孵化器,未来将分别设立针对早期项目不同阶段的天使轮投资基金和VC投资基金,共同为创业者打造最佳的创业服务和融资渠道,从而最大限度推进创新精神和资本的融合发展。

“带着中关村创新创业基因的车库咖啡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为早期创业者搭建开放、交流、碰撞、合作的低成本创业平台,”安盟说,在提供舒适办公空间同时,还将帮助早期创业团队快速梳理项目、组建团队、对接资本和人才、对接业务合作,真正地让海南岛的创业者受益。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早关注早期互联网创业的平台,成立五年间已经有400多家创业企业从车库咖啡走出,其中15支团队估值过亿。(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