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环节

专家: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环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7日16: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多起不良金融平台跑路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宋承敏日前表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环节,金融领域的信用缺失和体系不完善,严重阻碍现代金融业的创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雯瑾 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去年以来,多起不良金融平台跑路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宋承敏日前表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环节,金融领域的信用缺失和体系不完善,严重阻碍现代金融业的创新发展。

宋承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推进,金融创新此起彼伏。然而,在各类金融创新、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种种风险。

“每年我国企业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6000亿。”宋承敏说,“目前暴露出来的金融信用问题,使得加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更加紧迫,亟须尽快完善金融信用体系,营造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优化金融生态系统。”

以互联网金融为例,它体现了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融合与创新,其快速发展得益于互联网广泛的交互性和快速传播性。但是,互联网的虚拟性也导致了其信息真实度难以识别,潜在风险高。

据了解,由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办的首届金融信用建设创新峰会,将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创新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在今年6月召开。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