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财政部:多举措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

财政部:多举措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9日08: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为了积极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中央财政亮出多项举措,包括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实施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

新华社记者申铖、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18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为了积极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中央财政亮出多项举措,包括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实施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

钢铁、煤炭行业是我国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性行业。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钢铁、煤炭行业形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为了稳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中央财政出台了多项举措。

举措之一是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财政部表示,将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和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专项奖补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实行梯级奖补。

财政部明确,实施钢铁煤炭行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包括继续实行钢铁出口退税政策,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落实煤炭企业增值税抵扣政策等。

财政部并称,还将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土地出让收入政策和财务会计制度等,支持钢铁、煤炭企业进行收购、合并、债务重组、破产等。此外,实施鼓励煤层气开发利用的财政政策。“十三五”期间,煤层气(瓦斯)开采利用中央财政补贴标准从0.2元/立方米提高到0.3元/立方米。(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