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专家品牌的天下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专家品牌的天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0日16: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的塑造和崩塌都比传统时代更快,如何把握住时代特点,打造出深扎用户心中的品牌是值得探讨的话题。针对这一问题,君智咨询集团的战略咨询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之间经济实力的比拼体现在微观层面是一个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多体现在品牌的竞争上。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大量的产业和企业,但形成长久竞争力的品牌并不太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的塑造和崩塌都比传统时代更快,如何把握住时代特点,打造出深扎用户心中的品牌是值得探讨的话题。针对这一问题,君智咨询集团的战略咨询专家们给出了建议。

在近期举行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定位理论中国奠基人之一、君智咨询集团董事长谢伟山分享了他多年来打造品牌的心得。他认为,品牌的成功来源于消费者的感觉,如果品牌的定位能够与消费者的需求之间划上等号,那么这个品牌就有很大可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涌现速度比以往快很多,但企业死亡的速度也很快,这就需要企业领导层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而打造品牌的第一步就是为产品精确定位。

谢伟山解释到,所谓定位是指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建立优势位置,让消费者一想到某些产品和服务就能想到某个品牌,这是品牌定位的最高阶段。企业要做到这个定位,就需要精确分析消费者需求。他以移动金融领域目前很火的手机借款APP举例说到,随着消费金融概念渗透率增加,借贷会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经常性行为,而绝大部分借贷行为又会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来完成,所以做手机借款APP的企业就需要仔细研判目前市场的痛点和用户的需求,从而做好产品定位。他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飞贷在这方面堪称业界标杆。设计产品时,飞贷仔细梳理了目前中国信贷市场上的五大难题,针对每一个难题,都设计出了解决方案。

谢伟山进一步解释到,虽然公认银行的利率较低,但审批时间长,对抵押物要求高,而小贷公司等民间信贷机构虽然可以接受有瑕疵的客户,但利率过高,且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催收手段多样往往让借款人难以接受。飞贷在明确了这两种市场痛点后,为产品找出“随时随地、随借随还”等受借款人欢迎的定位,为中国的信贷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助力。

另一位定位理论专家、君智咨询集团总裁徐廉政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专家品牌的天下。他认为,一个品牌只有通过不断加强产品在某方面的优势,让消费者一想到某些需求就能想到某些品牌,才堪称品牌的成功,就像一提到汽车安全性,人们会想到沃尔沃一样。他特别告诫急于跨界的互联网企业,移动互联网确实模糊了某些行业的边界,但产品的壁垒并没消失,反而被越来越讲究体验的客户提高了,所以企业一定要注意只有自己优势产品的优势足够强,才能考虑跨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