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全国最大小龙虾出口基地去年网络销售超过1亿元

全国最大小龙虾出口基地去年网络销售超过1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5日08:2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去年湖北潜江小龙虾加工出口1.9亿美元,出口额占到湖北省的6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出口基地。与此同时,湖北潜江去年通过互联网营销小龙虾超过1亿元。

新华社记者罗鑫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七届湖北(潜江)龙虾节将于今年6月12日至16日在潜江市举行。记者从24日举办的第七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湖北潜江小龙虾加工出口1.9亿美元,出口额占到湖北省的6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出口基地。与此同时,湖北潜江去年通过互联网营销小龙虾超过1亿元。

  初夏的潜江是吃小龙虾的旺季,龙虾美食带火周边旅游的同时,也借助着各类电商平台,让小龙虾的“红色风暴”席卷全国。油焖大虾、清蒸虾、麻辣虾球、泡椒小龙虾……在淘宝、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上,来自湖北潜江的线上小龙虾品种应有尽有。

  潜江市市长黄剑雄介绍,潜江境内湖泊众多、水网密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小龙虾繁育、生长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2001年至今,经过15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潜江龙虾产业已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潜江在全国率先制定小龙虾标准化养殖地方标准,首创“虾稻连作”“虾稻共作”绿色生态的种养模式,成为全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市,产品在欧美多次“苛刻”检测中,无一例超标。

  近年来,潜江大力推进“互联网+小龙虾”行动计划,与京东、淘宝合作举办网上龙虾节,建立全国首个小龙虾鲜活产品交易平台,鼓励企业在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营销,涌现出“虾小弟”“虾尊”“虾皇”等线上品牌。2015年通过互联网营销小龙虾超过1亿元,有的企业通过网上营销仅三天就突破1.5万单,销售额超过120万元。

  目前,潜江市小龙虾加工企业形成多个水产品加工企业群,可生产虾仁、整肢虾、虾尾、甲壳素等十余个系列产品,年加工能力30万吨以上。

  据了解,为了让小龙虾从田间更便利地配送到餐桌,未来潜江将引导龙虾龙头企业建设互联网+龙虾服务平台,发展电子商务、配送、代理、批发、邮购等新兴流通业态,建立稳定、快捷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力争到2020年,潜江年提供优质小龙虾种苗150亿尾,年供应40亿只商品虾。(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