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苏州今日再度土拍 限价地块悉数成交

苏州今日再度土拍 限价地块悉数成交

中国证券网2016年05月25日08:4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5月23日两幅限价宅地终止出让之后,苏州土拍市场又于24日迎来了11幅地块的竞价出让,其中8幅为设定了最高价格的限价地块。与前一天不同的是,今天出让的所有地块全部顺利成交,没有一幅终止出让。据记者统计,24日当天苏州11幅地块共揽金235.66亿元,其中7幅地块溢价率在100%以上。

在5月23日两幅限价宅地终止出让之后,苏州土拍市场又于24日迎来了11幅地块的竞价出让,其中8幅为设定了最高价格的限价地块。与前一天不同的是,今天出让的所有地块全部顺利成交,没有一幅终止出让。据记者统计,24日当天苏州11幅地块共揽金235.66亿元,其中7幅地块溢价率在100%以上。

与前一天一样,24日每一幅热门地块的出让都引来了十余家甚至更多开发商的参与。在限价的要求下,虽然苏州土地依然受到开发商的关注,但竞价过程明显放缓,开发商愈发谨慎,在诸多关键时点每一口叫价都显得小心翼翼,其中最为“纠结”的35号、36号地块整个拍卖过程历时均在一个半小时左右。

据记者了解,这11幅地块分别被泰禾集团、中梁地产、博克投资、天房发展、普东置业、雅戈尔、雅居乐、厦门建发、上海建工、路劲地产等开发商分食。其中,泰禾集团以31亿元总价摘得28号地块,溢价率118%,这是土地限价政策出台后成交的第一幅限价地块;天房发展则是当天最大的赢家,获得31号和32号两幅地块,总价分别为40.25亿元和27亿元,溢价率分别达到118%和97%;雅居乐则是通过摘得35号地块,首次进入苏州,该地块是本次所有限价地块中可溢价最高的一幅地块,最高幅度可达231%,最终成交总价为27.45亿元,溢价率达到154%;上海建工则斩获了今天出让地块中面积最大、总价最高的一幅“地王”,经过近一个小时、91轮竞价,最终以总价55.21亿元摘得,溢价率为116%;最后一幅成交的27号地块由路劲地产获得,该地块没有限价要求,成交总价为8.6亿元,溢价率高达196%,是今天出让的地块中溢价率最高的一幅。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23日两幅限价地块双双终止出让的窘境之后,不论是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应该都经过了策略调整,以保证地块顺利成交。不过,从24日成交的地块来看,楼板价依然居高不下,几乎都是顶着限价最高上限成交,11幅地块中仍有7幅溢价率超过100%,可见开发商进入苏州的决心之大、获得土地的愿望依然迫切。而政府层面则迫于压力,利用行政手段“摁着”市场,使得这次土地拍卖表面上看没有出现新的地王,暂时达到了政府想要的效果。但是,实质上居高不下的土地价格,光靠政府行政干预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压抑的需求依然旺盛,供需矛盾仍未解决。

“今年地价快速上升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根源还是在银根宽松。开发商有了便宜的钱,就不完全按照正常的市场逻辑来拿地了。只要判断自身资金能够支持,再判断地块所在城市所在区域未来发展趋势看好,那么就敢拿地,尤其是大企业。”克而瑞房地产信息集团执行总裁丁祖昱建议,对于当下部分大城市土拍过热的问题,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是集中拍卖土地,增加每次出让土地的数量,可以相对减轻房企的竞价心理,不至于每块地都太过拼命;而适度减少土拍频次,也减少了地价一再上涨的窗口,避免出现价格“节节攀升”的局面。二是短期内增加土地供应,对于当下供不应求的市场困局,可考虑适度增加今年土地供应指标,“挪用”一下未来的土地指标,以此对供求关系做削峰填谷,抑制短期内地价的过快上涨。三是调整规划,适当增加一些住宅用地供应。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