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十二五”深圳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 自贸区抓住机遇提速发展

“十二五”深圳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 自贸区抓住机遇提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7日16:3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占GDP比重超四成、增加值增速超过GDP增速,这是深圳现代服务业完成的“十二五”答卷。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

深圳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二五”期间,深圳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到2015年,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超过40%。2015年被纳入广东自贸区的前海和蛇口,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2015年区内注册企业实现的增加值和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47%和63.61%,显示出了现代服务业的活力。

——深圳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占GDP比重超四成

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占GDP比重超四成、增加值增速超过GDP增速,这是深圳现代服务业完成的“十二五”答卷。

2012年印发的《深圳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金融业、物流业、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外包业、科技与其他专业服务业、现代商贸业、旅游业、信息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十大现代服务产业。

该规划确定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00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即达到5400亿元)。

深圳统计局2010年起开始公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数据。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深圳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自2012年起,深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开始超过GDP增速,成为经济增长动力;深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从2010年的35.36%提升至40.76%,提高5.4个百分点。

2015年,深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7134.47亿元,超额完成了现代服务业增加值5400亿元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实际上,深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在2013年就已突破5400亿元,达到5492.37亿元。

深圳市政府认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层次和水平,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深圳质量”的内在要求和战略重点。而2015年挂牌成立的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更是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核心。

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分为前海区块(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蛇口区块(蛇口工业区)。两个区块呈现出了不同的发展路径:15平方公里的前海区块,在一片填海空地上“一步到位”,直奔现代服务业而去;13.2平方公里的蛇口区块,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三来一补”厂房聚集区逐步转型升级至现代服务业。

——前海:先行先试,完善营商环境

根据《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前海聚焦现代服务业,作为“特区中的特区”看展先行先试。

受益于国家给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多项尝试,实现了多个第一: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首只“前海概念”境外人民币债券、首只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同时,国务院还支持前海在探索现代服务业税收体制改革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符合产业准入目录及优惠目录的前海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前海工作、符合前海规划产业发展需要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取得的暂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按内地与境外个人所得税负差额给予的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政策优势的同时,前海还在着力优化营商软环境,以解决投资者异地投资所担心的法律环境上的不适应。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目前中国批复建设唯一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法治先行,是前海区别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另一个显著标志,是前海未来最重要的竞争力。

近年来,前海在创新国际仲裁和商事调解机制、完善深港法律查明机制、推动前海粤港澳律师事务所联营等法治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目前已成立的包括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海廉政监督局……

何子军说:“我们将重点在立法、司法、执法、仲裁、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等方面实现先行先试,建立一套符合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同时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的法律框架和制度体系。”

截至2015年底,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注册企业61452家,同比增长203.98%,其中金融业31355家。

——蛇口:腾笼换鸟,稳步转型升级

与前海不同,蛇口工业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地,已经开发了37年。随着深圳经济的发展,蛇口工业区从上世纪80年代承接“三来一补”的厂房聚集区,稳步向现代服务业转型。起步于低端产业,但通过腾笼换鸟,引来了现代服务业。

而这背后的动力,来自于市场,因为蛇口工业区是一个由企业运营的园区。蛇口工业区董事总经理许永军说:“随着深圳的经济发展,物业升值,蛇口工业区每十年就要调整一次发展主线。”

2010年,蛇口工业区开始了新一轮腾笼换鸟的转型升级之路,重点发展网络信息、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产业,适当发展服务外包、高端旅游、现代物流总部经济、创新金融、专业知识服务经济等五个产业。

蛇口工业区通过对原有老旧物业的改造升级,使得工厂变成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员工宿舍变成了高端公寓,还打造了聚焦互联网产业的“蛇口网谷”。同时,还正在建设太子湾油轮母港,发展油轮经济。蛇口工业区提出,打造“前港(油轮经济)-中区(双创、贸易)-后城(社区)”模式,提出宜居宜业的发展目标。

“南海意库”的前身是“三来一补”厂房,如今这里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园。随之,蛇口工业区开始升级配套设施。2010年,其将建于1987年的槟榔园小区进行改造升级,设置中央园林、车库、健身房、洗衣房、图书室、餐厅等,以匹配新时期园区中高端白领人群的居住需求。壹间公寓负责人表示,“以前作为工厂宿舍,一间屋子里住七八个人。改造后,住客群体为高端人群,其中外国人占比超过20%。现在一套40多平方米的公寓月租金近万元。”

深圳市国科信息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牧之表示,蛇口工业区是一个不断升级的产业生态圈,经过了五个阶段,已经从物业型迈入生态型园区。“产业聚集质量高,园区管理者提供的配套服务才能专业。园区内产业过于分散,既有三来一补、普通制造业、又有现代服务业,那就很难服务好。”罗牧之说。

目前,在迈向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活力正在释放,并逐步放大。截至2016年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88622家。2015年,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新增注册企业43827家,同比增长134%;区内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019亿元,增幅达47%;实现税收收入174亿元,增幅达63.61%;合同利用外资达217.78亿美元,增幅达210%,占深圳市的77%。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