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机构:今年我国钢材出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水平

机构:今年我国钢材出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30日09: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基于世界经济继续增长格局未变、频繁反倾销并非我国钢材出口主要地区、我国钢材出口价格优势没有完全丧失等多要素分析,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今年我国钢材出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水平。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基于世界经济继续增长格局未变、频繁反倾销并非我国钢材出口主要地区、我国钢材出口价格优势没有完全丧失等多要素分析,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今年我国钢材出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水平。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国出口钢材3690万吨,同比增长7.6%,增长势头较为强劲。陈克新说,如果按照今年前4个月的出口情况简单推算,预计全年钢材出口量将达到1.1亿吨。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量能够保持较大规模水平,主要存在三个方面因素:

首先,世界经济继续增长格局未变。在这个大格局下全球钢材需求继续增长,虽然势头脆弱疲软但并没有停滞。对比全球主要经济体钢材需求和钢铁产能,全球新增钢材需求对于我国出口的依赖将有增无减。这就使得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总量不会低于上年水平。

其次,频繁反倾销并非我国钢材出口主要地区。近年来对于我国钢材频繁反倾销的主要是欧盟和美国,但我国对欧美国家钢材出口占比重不大。即便因为反倾销关税提高,使得今后我国对欧美国家钢材出口明显下降,也不过是减少几百万吨,不会从根本上动摇我国钢材出口的数量规模。

再次,我国钢材出口价格优势没有完全丧失。近年来,我国钢材出口持续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价格优势。对世界主要钢材生产国家和出口国家进行比较,我国出口钢材所具有的低成本和低价格优势仍然存在,这就使得我国钢材继续成为国际市场首选。

陈克新认为,2016年我国钢铁企业低成本竞争优势仍在,世界钢材新增需求部分将主要依赖我国钢材出口获得解决。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将继续保持较大数量规模。(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