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穆迪:中国政府有规避金融危机的政策工具

穆迪:中国政府有规避金融危机的政策工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31日16: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穆迪“2016年年中信用研讨会”5月31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主题为“诠释高杠杆以及杠杆继续攀升的风险”。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政府有规避金融危机的政策工具,短期内出现危机的风险较低,但高杠杆风险可能使中期信用质量受损。

新华社记者张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穆迪“2016年年中信用研讨会”5月31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主题为“诠释高杠杆以及杠杆继续攀升的风险”。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政府有规避金融危机的政策工具,短期内出现危机的风险较低,但高杠杆风险可能使中期信用质量受损。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尽管中国面临与全球金融危机相关的诸多压力,中国政府的政策工具及政府运用这些工具的意愿,显著降低了与系统性金融危机相关的风险。

穆迪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戴乐贤(Michael Taylor)称:“中国依靠于国内资金和政府支持的金融体系及广泛的政策工具成为短期内缓冲系统性风险的强有力因素。”

尽管金融自由化、尤其是资本项目开放可能会削弱政府管理系统性风险的能力。例如,存款外流将给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挑战,削弱政府采取宽松货币政策防止出现广泛违约的能力,提高货币贬值的可能性。但是,戴乐贤(Michael Taylor)补充道:“政府已认识到金融自由化迅速推进的潜在风险,我们预计其将采取审慎立场。”

不过,即使不出现系统性危机,如果杠杆率上升,或有负债风险将随之提高,可能导致中国银行业面临高昂的未确认损失,导致削减过剩产能和调整经济结构过程推迟及次优增长持续,或将在中期内逐渐损害信用质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