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伊春林区初现五大接续产业

伊春林区初现五大接续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1日16:1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黑龙江省伊春市以守住绿水青山为红线,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通过探索“林区工业林外发展、林业经济林中发展”的国有林区转型新路,初步形成了生态旅游等五大接续产业,并努力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使其成为我国东北重要生态屏障。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 王春雨 李建平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黑龙江省伊春市以守住绿水青山为红线,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通过探索“林区工业林外发展、林业经济林中发展”的国有林区转型新路,初步形成了生态旅游等五大接续产业,并努力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使其成为我国东北重要生态屏障。但在改革中,伊春市也面临体制机制不灵活、经济增长动能不强、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

——林区工业林外发展 严守生态红线打造工业引擎

伊春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林业施业面积400万公顷。2013年,伊春在全国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进入了生态建设与产业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为了严守生态红线,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伊春市坚持“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的总体思路,将林区工业全部转移到林区以外发展。

为确保停伐“停得下、稳得住、不反弹”,全市严厉打击毁林开垦、拱地头等违法行为,严禁一切擅猎乱捕陆生野生动物行为,严禁一切破坏野生鸟类栖息、繁殖地和野生鱼类生存水域环境行为。为减少人类活动对森林生态影响,伊春全面实行林场所撤并工程,将深山林场撤到浅山区建立中心林场,实现了连续1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伊春市政府秘书长王德惠说,全市把各地主要领导确定为环保第一责任人,统筹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的关系。坚持严格环保准入的原则,从严控制新建项目新增污染负荷,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凡不符合生态文明要求、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违法行为,严禁越级审批及擅自降低评价标准。

为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伊春市坚持将本地工业全部转移到小兴安岭林区之外的铁力市发展,并成立了铁力市工业园区,将其作为“拉动林区经济转型重要载体”。铁力市市长张奎介绍,铁力工业园区规划面积为24.12平方公里,将重点建设矿产精深加工、森林食品、轻工产业、高新技术、机械制造五个专业区。现在已有矿产加工、中远机械、哈德恩新材料、服装加工、食品加工、农机组装等12家企业入驻园区。这个工业园区目前正式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绿色发展理念让小兴安岭林区焕发生机。截至目前,伊春林木总蓄积由2010年的2.56亿立方米提高到2.92亿立方米。经过开发初期、林业“两危”、全面停伐三个阶段,林区“三次创业”成效初显,全市形成了森林食品、北药、森林生态旅游、木材精深加工和绿色矿业五大接续产业。钢铁、木材传统产业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18.9%降至去年的4.4%,全市7.4万名富余职工已有5.9万名实现了停伐后新就业安置。

——林业经济林中发展 生态产业化实现绿色发展

尽管坐拥好山、好水、好空气,但受停伐、过剩产能调整等因素影响,伊春市900多户木材加工企业中,停产720户,去年GDP同比下降2.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6%。目前经济下行趋势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为此,伊春市在国有林区转型中开出产业升级、创新发展“药方”。

伊春市翠峦区区长赵喜义告诉记者,翠峦区建立了全省首个以生态为主题的黑龙江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按照“林业经济林中发展”的规划,重点发展森林食品加工、北药、非转基因大豆精深加工产业。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规模较大企业32户、小微企业60户,其中规模企业中从事森林食品加工占一半,园区发展势头强劲,在区域经济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木耳是伊春市的传统产业,以往散户“小打小闹”品质难提高。生态经济开发区引进了吉林黑尊集团,可年产黑木耳液体菌包两千万袋,年加工五千吨黑木耳,带动三千户菌农。林业工人王金宝与亲戚朋友一起,在开发区建了15栋大棚养木耳。他说:“黑尊公司负责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回收木耳,一栋大棚年纯收入5万元。”

伊春黑尊总经理刘震告诉记者,依托科技研发创新,木耳生产告别手工作坊进入工业化,使伊春市木耳优质率提高10%,平均价格由原来每斤29元提高到35元。

春有杜鹃花海,夏有千山盎然,秋有色彩斑斓,冬有雪玉冰清。为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全市加快推进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伊春市旅游局局长王欣红说,要让人到伊春可以随便在哪个地方、哪条道路停下来,看青山绿水,吃地道美食,逛有趣的小店,在哪都能找到轻松惬意的感觉。不断放大伊春优势旅游资源的立体效应,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参与。

伊春市市长李坤说,伊春在推进传统转型的过程中,积极走创新发展的路径,加速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通过同步引进大公国际集团、华电兴安汇和哈慈股份三家企业,共同搭建招商引资的平台、资源和资本对接的平台。通过三方的链接和承载,打通社会资本进入林业产业发展的瓶颈,促进产业发展与市场深度融合。

——打破体制限制 激发林区转型新动能

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伊春国有林区转型攻坚任重而道远,还面临管理体制需放权松绑、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差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等问题,需要政策予以扶持。

首先,改革伊春市的管理体制。部分基层干部和有关专家建议,伊春市政府与伊春林管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作为林管局,伊春在木材采伐、森林管护等方面受黑龙江省森工集团领导;作为地级市,伊春的干部任免权、财政管理权又在黑龙江省。体制问题造成管理不顺、审批时间长、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在所难免。应按照市场化思路,改革现有管理体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并推进辖区政企合一、林业局政企分开。

其次,将重点国有林区林业资产证券化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目前,资金严重不足已成为国有林区转型发展最主要的制约瓶颈,但与此同时,大量渴望进入林业的社会资金,却因缺少顺畅的进入渠道和可靠的退出通道而徘徊在国有林区资金体系之外。林业资产证券化在国内外已有大量成功实践和有效探索,伊春已完成林业资产证券化必要的基础性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应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和环境上下功夫,推动其规范化发展,让林区的优势资源真正转变为优势资产和资本,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金山银山。

第三,加大对林区基础设施投入。作为我国重点国有林区以及国家重要资源储备、供给基地,伊春市由于长期受传统林业经营模式和体制影响,基础设施欠账多,尤其是道路建设及维护缺失已成为森林防火、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巨大阻碍。地方干部群众建议,提高通场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取消林区路桥配套养护资金,尽快对现有通场公路进行改建升级,并抢修损毁道路。从国家层面将国有林区道路、饮水、供电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年度基本建设投资计划。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