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郭树清:引导居民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

郭树清:引导居民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

中国证券网2016年06月04日11: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大众理财有很大的潜力,但同时也很有必要加强投资者教育。一是要引导居民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二是要提醒人们不要做赌博性、押宝式的投资。三是要特别警示大众,千万不能靠借债来投资。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今日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指出,对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保持较高的储蓄率是有益的,但任何事物都有度的限制,储蓄率过高就会造成资源闲置。通过科学理财实现资金的使用效率,是经济生活中面临的比较迫切、重大的挑战。财富管理,就是要最大限度合理配置财富,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增加回报。

从个人家庭来说,可以增加收入;从国家社会来说,可以创造更多财富。中国的财富管理,是一个关系人民大众的事业,而在欧美国家财富管理往往是小众的事情,甚至是少数富人的事情,但中国的低收入群体也会有一定数量的结余节约资金。

郭树清强调,一方面要强调财富管理的精细化,把客户分层做的越深入越好,一定要保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另一方面,始终不能忘记财富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是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

大众理财有很大的潜力,但同时也很有必要加强投资者教育。一是要引导居民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二是要提醒人们不要做赌博性、押宝式的投资。英国人说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有句老话“天上不会掉馅饼”。三是要特别警示大众,千万不能靠借债来投资。政府依法保护的是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保证投资者自己预期的收益。

郭树清指出:“购买房产也是个人财富配置的一种方式,孟子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有恒产者有恒心’。我们鼓励大家拥有自己的住房,同时也提倡租住并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有的人认为租房很划算,可以节省更多的资金进行其他投资。如果购房者自己不住,也不出租,单纯为了投资或投机,就容易形成炒作、抬高房价、吹大泡沫,提高生产生活成本,挤压实体经济。这样的情况对国家、地方和个人都没有好处。”

同时,郭树清指出财富管理还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庞氏骗局等各类的金融诈骗不断变化花样,屡禁不止。一些投资者被所谓新型金融组织的高收入所吸引,也出现了类似跑路、倒闭、停止兑付等现象。维护金融稳定是各级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各类监管机构要加强监管,及时向投资者提示风险。比如说,依照法律私募投资超过200人,就属于违法活动。面向少数人的投资理财产品,不能打广告,不仅不能上电视、登报纸,就是到居民小区挨家挨户发传单也不行。(记者 高翔)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