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文创产业加速发展 “十三五”再上快车道

上海文创产业加速发展 “十三五”再上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8日15:5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文创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新华社记者涂一帆、许晓青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报名参赛各国影视作品再创新高,东方梦工厂制作《功夫熊猫3》受到中外欢迎,一批国内外文化企业竞相落户上海自贸区,迪士尼项目即将开幕……记者近日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文创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文创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从“十一五”末的5499亿元和1673亿元,快速增长至2014年末的9054亿元和2833亿元。2015年,上海文创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302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12.1%,年平均增长率接近14%。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聚焦文创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打造重点项目,提升供给质量”。

业内人士分析,倚重已进入“快车道”的文创产业,上海将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意、创业中心。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份行动计划提出,2016年至2018年,上海文创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速力争高于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支柱产业地位将更加稳固。

行动计划还提出,重点发展电影产业和演艺业。聚焦电影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上海电影在制片、发行、放映、后期制作的产业能级。加快推进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上海影视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以构建国际化电影生产大基地、大市场为目标,使上海形成电影企业集聚、产业链完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产业重镇。

正在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亚洲新人奖”红毯和颁奖活动已是连续第二年落户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内的“上海文化中心”。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亚新奖”品牌影响力带动下,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产生的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最近一年来,由园区企业作为第一出品方立项的电影项目达到26部,其中包括《如果没有爱》《绣春刀2》等;园区还专门设立了“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静安工作站”,为各类主体来园区拍摄影视剧提供政策咨询、取景地协调、拍摄器材及后期制作等20余项服务。

这座影视产业园区还引进博纳影业、银润传媒、麒麟影业等知名企业,并吸引马尔科姆、岩井俊二、贾樟柯等著名电影人以及一批青年新锐导演入驻。

除了环上大影视产业园外,“十二五”期间,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在上海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中国时尚趋势研究院先后建成,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集聚企业总数553家。一批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工艺美术品交易中心建成。

根据上海文创产业新的行动计划,推进具有上海本土文化基因的旅游休闲消费业态发展,结合旅游体验,促进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和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等,也被列为重点。在具体做法上,上海将在推进文创产业多层次品牌体系建设方面,把握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契机”,充实“创意上海”品牌内涵,展示上海全球创意城市的国际形象。拟塑造张江、世博、迪士尼、临港、虹桥等区域性的品牌,继承发扬海派文化内涵,打造一批形象优质的文化创意企业和产品品牌,促进上海“品牌之都”建设。

到2018年,上海还将进一步完善横贯上海“东西轴线”的城市文化设施、创意产业园区布局,打造产业集群;在沿黄浦江和沿苏州河文化创意集聚带基础上,拓展时尚休闲、文化展示、创意设计、娱乐观光等功能;并结合城市商业副中心和特色小镇、文化旅游区域建设,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多圈”集聚。(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