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用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用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9日08: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通过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新华社记者胡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通过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专家认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对于提高健康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医疗服务成本,扩大健康医疗资源的供给,增加居民对健康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具有重要作用,也必将带来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的重大变化。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是按照安全为先、保护隐私的原则,优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部门、区域、行业间数据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二是集成医学大数据资源,构建临床决策、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支持系统,拓展公共卫生监测评估、传染病疫情预警等应用。重点推进网上预约分诊、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等便民惠民应用,发展远程医疗和智能化健康医疗设备。三是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健康档案等基础数据库,规范居民健康信息服务管理,严格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准入,建设实名认证等控制系统,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信息资源,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对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国家卫计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代涛说,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对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有重要作用,也必将带来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的重大变化。

“作为一个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创业者,我们很高兴看到国家层面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相信互联网医疗在推进医疗市场化、医生多点执业和分级诊疗方面都能做出自己的贡献。”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平台“一呼医生”的创始人马海平认为,大数据对医疗健康服务业的意义重大。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是解决医疗数据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

对于目前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代涛认为,要注意确保个人隐私保护和信息安全,加强数据安全保障;要做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加大各级政府、机构、社会企业等各类信息利用者的投入,建立责权利统一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将重点放在应用上,着眼健康医疗服务的重大需求,服务重大疾病的防控、服务诊疗、服务公众,建立各种医疗健康大数据的信息系统和平台;要培育健康医疗服务的新业态,转变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健康医疗人工智能设备,统筹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