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互联网电视品牌异军突起 智能电视将迎升级

互联网电视品牌异军突起 智能电视将迎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9日08: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各大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异军突起,智能电视产业迎来产品升级、模式创新的新阶段,并将重构产业新版图。在近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这一话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王原 许晓青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随着各大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异军突起,智能电视产业迎来产品升级、模式创新的新阶段,并将重构产业新版图。在近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这一话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各路资本抢占互联网电视“风口”

近些年来,国内彩电企业产能过剩、利润微薄。到2015年,中国6大彩电企业3家亏损。而在“互联网+”大潮下,互联网电视品牌却争相涌入抢夺市场份额,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小米、乐视在智能电视领域你追我赶;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阿里巴巴、腾讯联合成立互联网电视“微鲸科技”;暴风科技控股“统帅创智家”进军互联网电视;PPTV携手苏宁推出PPTV聚力电视……

据奥维咨询统计,2014年中国彩电市场有5个互联网电视品牌,2015年新增了9家,2016年还将有4家进入,销量将突破千万台。

随着互联网电视的“登堂入室”,正在逐步改变现有的彩电行业版图。今年第一季度,在国内彩电市场,互联网电视品牌市场份额已超越外资品牌市场份额。

集邦科技研究经理林钲顺认为,互联网电视品牌异军突起,凭着高规格、低价格优势,直接瓜分传统电视厂商的市场份额。北美将会是中国互联网电视品牌下一步积极进军的地区。

“客厅经济”成产业淘金方向

随着移动智能设备的快速发展,在现代家庭娱乐中,手机、平板逐渐取代电视机的位置。而大批互联网电视的上市,则希望将用户重新拉回客厅,为“客厅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微鲸的愿景就是通过互联网电视重新激活客厅娱乐的魅力。”微鲸科技CEO李怀宇表示,微鲸将用优质的电影、电视剧、体育、综艺节目让人们重新围坐在客厅,享受大屏的快乐以及和家人分享的快乐,为此微鲸也将在内容方面不遗余力地投入。

和传统彩电的严重同质化相比,互联网电视能够围绕细分市场推出定制化产品,从而吸引特定群体。

聚力传媒副总裁殷宇安说,在聚力电视所擅长的体育赛事直播领域,将以PPTV聚力电视作为硬件载体,继续深挖体育视频垂直领域,目的正是为了构建全民体育时代的客厅生态。

互联网电视的大屏魅力有望把用户和厂商重新拉回客厅,“客厅经济”价值开始显现。奥维云网大数据显示,2015年“客厅经济”的价值达89亿元,视频、游戏、电商和教育成为主要盈利点。

业内人士称,“客厅经济”的兴起打开了整个家电链的天花板,挖掘“客厅经济”成为行业共识和未来几年的发力方向。

互联网电视企业“生态大战”将起

在当下传统彩电企业普遍“增收不增利”的低迷背景下,互联网企业为何要争相闯入智能电视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主要用意还是布局各自“生态”,掌控产业链话语权。由此预测,互联网电视企业间的“生态大战”风云将起。

“微鲸是一个平台项目,而不是单一的产品线。”微鲸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黎瑞刚称。微鲸电视是华人文化在运营方面一个非常典型的布局,华人文化早前在华纳兄弟、梦工厂、星空传媒等众多平台的布局,将通过微鲸电视这个硬件平台输出。

完善生态布局是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电视的首要目的。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所谓生态电视,不是一台单一的电视,而是一套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产业价值链重构所打造的开放闭环大屏互联网生态系统。借助生态运营,智能电视也有助于创造更高的用户价值。

和传统彩电企业依靠销售硬件赚钱不同,互联网电视的硬件大多微利甚至不赚钱,而是通过整体生态的增值服务来赢利。据梁军介绍,今年乐视生态电视已步入硬件负利时代,正向硬件免费时代过渡。

奥维咨询分析人士认为,对智能电视行业来说,未来全能型厂商既要有传统的硬件运营力,又必须具备生态构建力,包括软件深度开发、内容资源、营销创新、用户运营、价值转化等。(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