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闻分析:5月进出口增速反弹 外需难言根本改善

新闻分析:5月进出口增速反弹 外需难言根本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9日08:1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外需环境依然疲弱,国内需求有所好转。总体来看,未来几月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可能更加突出,进出口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新华社6月8日电题:新闻分析:5月进出口增速反弹 外需难言根本改善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0.3%反弹至2.8%。其中,按照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长1.2%,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进口增长5.1%,这是一年半以来月度进口同比增速首度回正。

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外需环境依然疲弱,国内需求有所好转。总体来看,未来几月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可能更加突出,进出口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欧盟进出口保持增长,但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5.2%、1.6%和0.3%。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对外贸易形势报告认为,外需总体偏弱、外贸竞争优势转换尚未完全到位以及贸易摩擦影响更凸显,是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挑战的突出体现。

“短期看,出口订单与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趋势相关性较高。”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说,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欧洲“双引擎”分化加剧,整体贸易环境摇摆,我国出口增速在3月份反弹后连续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分析,5月进口的变化,是受到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年初以来整体回升,基础设施、房地产等投资回暖以及去年同期较低基数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

数据显示,2015年5月我国进口不足8100亿元,绝对规模为年度次低点,同上一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两位数负增长。

外需仍是外贸未来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银行7日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全球贸易和资本流动明显放缓是下调增速预期的重要原因。世贸组织也预计,今年可能是全球贸易若干年来最低迷的一年。

从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的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看,出口订单指数4月、5月连续微降0.1个百分点至50%的临界点,表明当前我国外部需求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善。5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上月回落0.7,表明三季度出口再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在产能过剩与需求不振叠加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风险不容忽视。去年以来,美国已先后对华镀锌板和冷轧板卷、不锈钢板带以及碳合金钢定尺板等发起双反调查。5月26日,美方又史无前例地针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337调查。此外,欧盟、马来西亚等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了贸易救济调查。

尽管今年外贸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但同时应看到,我国对外贸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务院常务会议4月20日确定了促进进出口回稳向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涉及金融信保、加工贸易、贸易便利化等五方面。

业内认为,这些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差异化政策,更加注重外贸结构调整与鼓励创新,将为外贸发展营造更有利的环境,有效提振进出口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接单能力。(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