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海航:“空中桥梁”助力“一带一路”

海航:“空中桥梁”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0日16: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0日,随着一架空客A330飞向天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北京往返曼彻斯特直飞航线,中英两大城市的首次直航拉开帷幕。

新华社记者樊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随着一架空客A330飞向天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北京往返曼彻斯特直飞航线,中英两大城市的首次直航拉开帷幕。

曼彻斯特是英国“北部振兴”计划中的国际门户,新航线开设是对“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合作计划的支持,更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和执行。海南航空总裁谢皓明表示,通过开通国际航线,海南航空将进一步搭建空中桥梁,助力“一带一路”。

加密航线网络,搭建丝绸之路“空中桥梁”

“以曼彻斯特为首的英格兰西北部大曼彻斯特地区,是英国前三大地区之一,旅游、公商务、夏令营客流需求巨大。北京往返曼彻斯特航线必将成为中英政治、经贸人员往来的重要'空中桥梁’。”谢皓明说。

随着中国对外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这样的“空中桥梁”越来越多。近年来,海航国际网络布局拓展增速明显,截至目前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32条,其中涉及到“一带一路”地区的相关航线18条。

事实上,“一带一路”早已成为中国民航业的热词。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制定的《2015年重点推进的民航大中型项目清单》,民航业重点推进193个大中型项目,总投资达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51个战略项目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

谢皓明表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海航规划开通多条相关航线。海航将致力以北京、上海为枢纽,以欧洲和北美市场为重点,加大中国国内至欧美一线城市开航力度,同时寻求机会开通至东欧、拉美、非洲等新兴航空市场的航线网络。

以互联互通为支点,助力区域开放

随着空中通道不断拓展,一批城市从开放的“后方”走向“前沿”,区域开发开放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以西安为例,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去年12月海航西安往返罗马直航航线的开通,使西安再一次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上。

海航市场营销副总裁侯伟表示,罗马至西安航线首次把意大利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连接起来,期待越来越多的旅客、商人和留学生通过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去意大利感受别样的历史文化,也来中国感受现代东方神韵。

对于此次开通的北京往返曼彻斯特直飞航线,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表示,直航将有力促进两地旅游市场开发以及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希望两地旅游业界人士精诚合作,坚定共同繁荣发展的信心。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英国驻华大使馆负责尖端制造业与交通业的公使衔参赞魏林表示,曼彻斯特是英国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中英两国在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工业产品来自曼彻斯特,其发展潜力充足。直航航线将为中英之间互联互通及贸易投资提供新的机会,为两国企业联合拓展市场铺平道路。

你来我往,不断扩大的空中丝路“朋友圈”

随着国内、国际航线的拓展,人员与物资交流日益频繁,海航在打造丝绸之路“空中桥梁”的过程中,也在尽力履行作为文化使者的责任,不断扩大丝绸之路“朋友圈”。

谢皓明表示,去年,海航累计组织超过15场境内外开航发布会仪式,针对国际目的地策划10场大型路演活动。其中北京往返布拉格开航期间,海航策划由国内知名旅游达人及海航空乘在内的婚礼团展开布拉格浪漫主题体验,打开了国人了解布拉格的新窗口,搭建了两地文化交流的新渠道。

在市场环境方面,面对欧洲老牌航空公司的先发优势挑战,海航不断提升服务,力求建立品牌特色,注入“中国服务”。2015年6月,海航连续第五次荣膺专业航空评估机构SKYTRAX全球五星级航空公司,同时第六次荣获SKYTRAX“中国地区最佳航空公司”和“中国地区最佳员工服务”两项大奖。2016年初德国航空安全数据评估机构JACDEC发布的“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榜单”中,海航名列第五,继续稳居内地航空公司之首。

谢皓明表示,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不同利益体之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交流将得到改善,交往越来越密切,中国的航空市场预计将从中受益良多,中国到中亚、西亚、南亚、欧洲以及非洲的旅行需求将出现显著增长。(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