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5月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需警惕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5月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需警惕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4日08:5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宏观数据。业内人士指出,5月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同时应警惕民间投资快速回落。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宏观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6%,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0%。

业内人士指出,5月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同时应警惕民间投资快速回落。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表示,该增长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是5月投资增速跌至近期最低水平的主要原因。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低迷已经开始对整体投资造成明显冲击。”张一平指出,民间投资低迷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传统投资领域缺乏吸引力,近年来制造业利润持续下跌,民间资金对制造业投资意愿降低;其次,服务业行业限制较多,民间资金有钱而不能投;另外,国有资本通过PPP模式加速布局服务业投资,也侵占民间投资的空间。

对于工业增加值,尽管5月同比增长6.0%,与上月持平,但分门类看,采矿业5月工业增速大幅下滑,同比增长由上月的0.1%下降至-2.3%。张一平认为,这反映了供给侧改革对经济造成的短期阵痛,也表明各省陆续公布供给侧改革实施意见后,去产能工作可能正在深入开展。

“采矿业出现下滑,另两个门类制造业、公用事业却增速回升,分别增加0.3个百分点至7.2%和0.5个百分点至2.4%,是5月工业增速稳定的主要原因。”张一平表示。

此外,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2%,增速比1-4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不过,新开工项目总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等领先指标也出现回落,政府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可能性开始下降。

张一平认为,整体看,5月经济数据亮点较少,表现不佳,投资增速超预期下滑显示国内需求扩张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最新公布的5月宏观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印证了权威人士对经济走势“L”形的判断。前期稳增长的需求管理政策边际效应有所减弱,亟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张一平指出,目前国内经济的回稳趋势或将于上半年结束,下半年改革的阵痛将主导经济走势,尽管经济增速将继续下行,但供给侧改革将带来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

温彬认为,在“宽财政、稳货币”政策组合下,投资对经济托底作用至关重要,应警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快速回落的问题,应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出台稳定投资的政策措施。(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