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聚力源头创新 实现“三个并行”——聚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

聚力源头创新 实现“三个并行”——聚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4日16: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14日正式发布。规划为我国基础研究设定了怎样的发展目标?自然科学基金将在哪些学科领域加强部署?如何加强科学基金的管理?……在国务院新闻办1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和基金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宇一一作答。

新华社记者吴晶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14日正式发布。规划为我国基础研究设定了怎样的发展目标?自然科学基金将在哪些学科领域加强部署?如何加强科学基金的管理?……在国务院新闻办1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和基金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宇一一作答。

实现“三个并行”

在我国科技计划体系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担着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探索,培养源头创新能力的重要职责。

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达到671亿元。研究产出质量与数量同步攀升,科技论文总量连续多年居于世界第2位,部分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但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整体实力仍有差距。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偏少,引领科学潮流的世界级科学家匮乏,创新文化氛围有待改善等。

高文表示,科学基金将突出“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学突破、聚力精准管理”的战略导向,推进我国基础研究逐步实现与科技发达国家的“三个并行”。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即学术产出和资源投入总体量与科技发达国家相当,学科体系更加健全,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科学根基。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即力争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可与诸科技强国相媲美的众多里程碑式贡献,形成若干引领全球学术发展的中国学派,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夯实基础储备。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即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为我国建成科技创新强国提供源头支撑。

“'三个并行’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相呼应,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高文说,此外科学基金“十三五”的第二个层面目标是建设评审制度公正、绩效回报丰富、全球视野开阔、管理服务高效、资源总量宏大、资助谱系多样的卓越科学资助机构。

遴选118个优先发展领域

“十三五”期间,科学基金将统筹实施五项战略任务:一是聚焦科学前沿,加强前瞻部署;二是强化智力支撑,培育科学英才;三是创新仪器研制,强化条件支撑;四是聚焦重大主题,推动交叉融合;五是深化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化发展。为此科学基金将构建“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大系列的资助格局。

“在学科均衡布局基础上,科学基金规划遴选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鼓励科学家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自主选题,包容非共识和变革型创新研究,支持科学家挑战重大科学难题。”高文说。

据介绍,这些优先发展领域包括量子信息技术、暗物质寻找和宇宙线探测、先进功能材料、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农业生物抗病虫机制、全球环境变化、低维碳材料、新型高性能计算、网络空间安全、光电子器件、新发突发传染病、肿瘤复杂分子网络、干细胞调控等。

加强经费管理

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逐年增加。“十二五”期间,科学基金运用国家财政投入约888亿元,吸引其他渠道资金17.5亿元,资助各类项目近20万项。2016年科学基金规模达到248亿元。如何用好、管好如此大体量的科研经费?

韩宇介绍,为加强经费管理,基金委会同财政部发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十三五”时期,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通过科学公正评审,建立具有公信力的评审制度平台,为科学遴选创新项目和人才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将健全安全、规范、高效的科学基金财务管理体系,每一笔账目都痕迹清晰、资金流向明确,完善间接成本补偿机制,建立依托单位的信用等级、评价体系。此外还要加强资金监督。

高文表示,将从对内和对外两个角度来管好基金,对内不能在基金委内部产生任何寻租空间,用好专家决策机制,对外强化大学、研究所等依托单位的管理责任,如果出问题,依托单位信用度降低,会影响到经费、申请质量等。(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