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20年基础研究经费将与发达国家持平

2020年基础研究经费将与发达国家持平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15日08: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6月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已达到671亿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已达到671亿元。未来科学基金将突出“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学突破、聚力精准管理”的战略导向,推进我国基础研究逐步实现与科技发达国家的“三个并行”。即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相呼应的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和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

据悉,我国研究产出质量与数量同步攀升,科技论文总量连续多年居于世界第2位,部分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但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整体实力仍有差距。

具体地说,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即学术产出和资源投入总体量与科技发达国家相当,学科体系更加健全,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科学根基。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即力争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可与诸科技强国相媲美的众多里程碑式贡献,形成若干引领全球学术发展的中国学派,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夯实基础储备。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即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为我国建成科技创新强国提供源头支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陈劲表示,以总量并行为例,总量并行就是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占研究与发展总额的比例,“十三五”期间乃至2025前我国都要奋起直追,以便早日从目前的5%提升到15%的比例,即我国的基础研究经费总额年均投入从200亿提升到1500亿到2000亿的规模。“这才与美国目前基础研究经费规模相吻合。”陈劲说。(钟源)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