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深圳开展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 助力破解看病“三长一短”现象

深圳开展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 助力破解看病“三长一短”现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7: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一些医院存在看病“三长一短”现象,即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为患者就医带来不便。记者15日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深圳已于近日开展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目前共17家医院参加,利用移动支付颠覆传统就医流程,破解群众看病难题。

新华社记者孙飞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长期以来,一些医院存在看病“三长一短”现象,即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为患者就医带来不便。记者15日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深圳已于近日开展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目前共17家医院参加,利用移动支付颠覆传统就医流程,破解群众看病难题。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卫表示,此次试点工作由人社局和多家互联网支付公司及试点医院合力打造移动支付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公司的支付技术及风控体系,一键完成医保与自费的移动支付。

此前,国内不少大中城市实现了自费患者移动挂号、支付功能,但医保用户仍难以实现移动挂号、移动支付。

据悉,深圳开展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后,医疗保险参保人通过合作方的支付平台,包括支付宝、微信、平安壹钱包等,绑定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即可通过手机完成医保的门诊挂号和缴费,避免长时间排队。

试点初期,深圳市人社局根据医院的信息化改造难度、就诊量等因素选择了17家试点医院。为鼓励市场化竞争,医院可以自由选择一家或多家支付公司作为医保移动支付平台。

记者了解到,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医院等的医保移动支付平台目前已经上线。(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