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绿色经济将成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能

绿色经济将成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5日17: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6月14日,正在此间召开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论坛部分参会代表表示,绿色经济的发展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中国将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把低碳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安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4日,正在此间召开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论坛部分参会代表表示,绿色经济的发展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中国将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把低碳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在京开幕的第二届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论坛会议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美国气候现实项目主办的,来自全球的政府官员、NGO代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绿色经济是有别于传统经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追求的不单是经济的简单增长和生产规模的扩大,是以经济、环境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就像一切新经济的形态一样,将用低碳、环保这样一些新技术来推动生产成本降低和生产,以及社会效率的提高,来推动产业组织发生深刻变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的一项共同任务和共同的责任,发展绿色经济不仅是我们无法回避和唯一的选择,也是提振当前低迷的世界经济的一项有效对策,有利于当前造福后人。中国制定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正在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相符的国际义务,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道路,并且我们以坚定的决心和积极的行动确保《巴黎协定》目标落到实处。曾培炎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人类共同的事业,需要政府间的谈判合作,也离不开企业、公众和各类社会组织广泛的参与和共同的行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下一步我国将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把低碳发展作为新常态下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节能低碳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比重将提高到15%以上,探索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推广绿色建筑和新能源交通工具,将低碳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推进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低碳发展。

工信部办公厅主任莫玮强调,中国实现经济绿色的转型,工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任务尤为艰巨和紧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是当前全面推进绿色制造的中心任务。全面推行绿色制造,要把组织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大力推进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实施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构建涵盖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的绿色制造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指出,我们推行绿色经济,目的在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追求人类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发展绿色经济需要推动转变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消费方式,通过不断创新来构建低碳能源的体系,打造绿色产品的供应链。与此同时,绿色经济的发展将培养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通过低通胀和高就业的发展来实现中高速经济增长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