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纺织重生 启示去产能促创新

上海纺织重生 启示去产能促创新

新华每日电讯2016年06月15日19:0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累计2838亿美元。其中,上海纺织集团以近28亿美元的出口额,名列中国纺织出口企业百强榜第一位。”近期,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一份报告,勾勒出在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下,我国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记者何欣荣

“201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累计2838亿美元。其中,上海纺织集团以近28亿美元的出口额,名列中国纺织出口企业百强榜第一位。”近期,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一份报告,勾勒出在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下,我国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排名榜首的上海纺织集团,前身是上海纺织工业局。从一家拥有55万职工的老牌纺织国企,一路瘦身成1.4万员工的时尚产业综合性集团。上海纺织的“涅槃重生”,对当下制造业的“去产能”、“促创新”不无借鉴意义。

从低端到高端

汽车内饰纺织品全国第一,仅安全带一个品种市场占有率达40%;自主研发的耐高温纤维,未来有望应用在国产大飞机上;以调温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研发,已初见成效……虽然名字还叫纺织,但上海纺织已不再身处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

深度转型源自历史积淀。“纺织曾经是上海的母亲工业。30多年的改革调整,传承下来的是自我革命、主动创新的精神。”上海纺织集团董事长童继生说。

回顾20世纪90年代,上海纺织工业经历了大规模压锭减员、下岗分流,55万纺织人面临转型。确保队伍不散、精神不垮、旗帜不倒,上海纺织进行了“二次创业”,改变以往靠初级加工吃饭的格局,重构大服装、大装饰和大产业用纺织品三大支柱产业,走上高端纺织发展之路。

上海纺织集团总裁朱勇表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给纺织业又带来新的机遇。“借助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服装的个性化生产,推动纺织由制造向‘智造’升级。”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吴迪认为,政府强力支持和企业顾全大局,使我国纺织业的结构调整取得实质进展,这为当下煤钢产业的去产能提供了镜鉴。

从纺织到时尚

2016年5月底,第107届国际流行色委员会峰会在中国举行。上海纺织作为主办方之一,向国际代表展示了上海缤纷多彩的时尚产业风景线。

从纺织到时尚,改变的不只是企业本身。“上海要成为真正的全球城市,不但需要建设金融、航运等四个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还需要在冷峻的摩天大楼之下,发展柔软的都市产业,给城市注入时尚和艺术气息。上海纺织扮演的,就是上海国际时尚之都的载体角色。”上海纺织集团副总裁程颖说。

如果说历史传承让企业“涅槃”的话,与时代同行则让其真正“重生”——由上海纺织旗下老厂房改造成的时尚创意产业园,如M50、尚街LOFT等,已成为上海的“时尚新地标”。由上海纺织操盘的上海时装周,先后与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等战略签约,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国际时尚沟通平台。

根据规划,未来上海纺织还将努力探索时尚资本、时尚贸易、时尚设计、时尚产品,以及时尚教育、时尚人才的集聚,不断延伸时尚产业链,为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建设夯实基础。

从国内到国际

虽然通过不断改革转型,上海纺织已实现轻装上阵。但要想长久发展,必须着眼未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表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纺织企业需要加快全球布局、创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在新一轮改革中,上海纺织已制定‘全国布局,海外发展’的战略。”童继生说。这个战略的核心,就是把上海纺织从一个传统的地方企业,转型发展成以“非洲原料、欧美设计、亚洲加工、中国集成、全球销售”为支撑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目前,上海纺织已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手,在非洲苏丹开展“新型纺织产业园”项目。由上海纺织控股的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今年3月底正式开业,力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纺织品全产业链交易平台。

纺织企业走向国际,必然需要加强人才培育、管理方法等文化软实力方面的建设。而企业文化建设,正是上海纺织集团2016年的主题词。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上海纺织将力争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进入中国跨国企业100强之列。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