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稳步提高待遇水平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稳步提高待遇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6日11: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全民覆盖、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新华社记者徐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全民覆盖、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社保联系着千家万户,其中最为令人关心的莫过于养老和医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强调,完成“十三五”时期的目标,就要加强养老保险改革总体设计,立足制度的长远发展,扎实推进各项重大改革,建立长效机制。

我国的养老保险是“代际赡养”,也就是现在工作的人养已退下来的人。我国的赡养比正在逐步降低,原来是3.3:1,现在已经降到2.9:1,而且老龄化正在加速,形势严峻。

“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尹蔚民说,但各省份之间差异比较大。

“有的省份能够保发放四五十个月,有的省份保发放一两个月。去年有7个省份当期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份都有累计结余。”尹蔚民说,人社部将在2016年制定出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等重大改革举措。

同时,为了让养老金保值增值,也会适时进行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说,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相关文件,包括投资管理合同、委托投资资金归集管理办法、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托管机构和投资机构选聘办法以及财务会计核算细则等。

李忠说,目前,一些进展较快的省份已经制定了投资计划,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投资意愿。其他地方也在抓紧摸底,进行相关论证。

对于医保,李忠介绍,2016年要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他说,市级统筹已经基本实现,60%以上的异地就医问题得到了解决。解决省份内异地就医的问题,就能够再解决30%的异地就医问题。目前,已经有30个省份实现省份内异地就医联网,其中有27个省份能够实现省份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剩下10%的问题,就是解决跨省份异地就医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是进一步加快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二是指导各地做好异地就医结算的相关工作;三是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完善周转金、分级诊疗制度,包括加强医疗服务监管等政策。”李忠说。

此外,尹蔚民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同时适当提高医保人均筹资水平和支付比例。(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