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互联网+制造业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

互联网+制造业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7日16:3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娃哈哈集团位于杭州下沙的生产车间,码垛机器人正在完成成品箱的整列、抓取、码放及栈板的释放等动作,用工少、效率高,目前已应用到全国几十个生产基地。

新华社记者商意盈、屈凌燕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娃哈哈集团位于杭州下沙的生产车间,码垛机器人正在完成成品箱的整列、抓取、码放及栈板的释放等动作,用工少、效率高,目前已应用到全国几十个生产基地。

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增长势头乏力,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是不少地方面临的困惑。在浙江,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了供给侧改革,迎来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的华丽蜕变。

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娃哈哈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结合“互联网+”的技术,娃哈哈已经在运用智能化生产线来开发生产,系统能够智能地控制产品品质,并会自动观察、自动调整,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转型升级怎么转?就是要全面应用'互联网+’。”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直言不讳。如今的万丰奥特,从产品设计、厂房改造,到生产车间的“机器换人”,都采取了互联网化的管理手段。

“在我们的新工厂,原本需要1000名工人,现在250人就够了,而且产品质量提升、正品率提高。”陈爱莲预计,精简之后的员工收入在“十三五”期间能从目前的年薪7万元提升到15万元。

互联网“邂逅”制造业,为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的提升带来了“加速度”,也让更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真正成为可能,由消费决定生产,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大幕正在拉开。

位于浙江诸暨市的洁丽雅集团是一家大型毛巾生产企业,借助互联网实现了从“F2C”模式(即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向“C2F”模式(即终端消费者对工厂的订制)转变。目前,洁丽雅毛巾线上销售占国内销售的25%左右。

洁丽雅集团电商部总经理钟儒林说:“我们一直在想,毛巾卖给谁了?他是怎样的人?他买了什么样的毛巾?我们能不能根据他的需求来生产毛巾?互联网数据库让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这一场互联网与制造业带来的蜕变正在浙江各地上演。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智能制造装备产量比上年增长20.7%。而根据浙江省政府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到2020年,浙江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将超过40%。

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工厂物联网+智能制造管理软件+信息集成”解决方案的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已为国内81家制造业客户提供了智能化程度不同的解决方案。在董事长李善通看来,“互联网+”更意味着新市场、新机遇。

生产飞机上密封垫圈的浙江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曾为欧洲空客配套,耗时两年改进生产,却一直达不到对方要求。最后一次审核来临前,公司辗转找到力太科技,利用其“工厂物联网+在线监控+全程追溯”,12天上线,2天后通过审核,成为浙江首个与欧洲空客实现配套的供应商。(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