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陕西:“三导”原则 “四+”模式助力“创业梦”

陕西:“三导”原则 “四+”模式助力“创业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7日16:3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陕西省近年来坚持创业工作“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向导”的“三导”原则,以建设“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的“四+”模式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主动和市场对接,发挥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创业孵化工作,引导、激励、扶持大学生等重点群体成功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

新华社记者许祖华

陕西(CNFIN.COM / XINHUA08.COM)--3D打印、机器人……走进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蒜泥创客空间,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仪器,一群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创客们正在忙碌着,创业的种子正在这里萌芽。这里只是陕西多个创业孵化基地的一个缩影。

陕西省近年来坚持创业工作“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向导”的“三导”原则,以建设“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的“四+”模式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主动和市场对接,发挥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创业孵化工作,引导、激励、扶持大学生等重点群体成功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

运用市场机制建设创业孵化基地

“我们改变以政府为主导,由政府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创业孵化基地传统建设模式,引入市场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加强政府对市场的引导和服务,有效提高创业孵化成功率。”陕西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说。

从2014年开始,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出“以市场为核心,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决定主动从“前台直接抓”走向“后台做服务”,积极推动创业工作市场化改革。

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思路,以“民营、规模、自愿”为条件,以民建民营为重点,在省级层面,搭建“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模式的市场化创业孵化平台。

目前,陕西在省级层面建成中科创星、智道电子、微软创新等市场化创业孵化基地12家。同时,各地也积极新建民建民营创业孵化基地,推动公建公营创业孵化基地向市场化转型。仅西安市就建成创业孵化基地51家,孵化面积达187.48万平方米,在孵创业实体1385户,带动就业2.7万人。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发起成立、但参股不控股的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利用光机所设立的“西科天使基金”,为54个创业项目,投入启动、发展资金1.3亿元,吸引社会投资5亿元,并通过提供经营场所、创业培训、研发支撑,以及财务、法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行政、物业管理等免费的创业服务,扶持入孵创业实体成功创业。目前,已累计孵化培育94家高科技企业,实现产值12亿元,纳税7000余万元,带动就业4000多人。

去年9月,博士生李斌和几个伙伴的创业项目入驻中科创星的创客空间,“这里为我们提供了场地、实验设备和启动资金,使我们可以专心搞研发,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的创业项目早日走向市场。”他说。

推动市场化深度融合激发创业活力

在搭建起市场化运作载体的基础上,陕西省还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内部,市场主体与创业者,以及政府、企业、高校、创业实体之间的市场化深度融合,发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良性机制作用,运用市场“倒逼”机制,把市场主体与创业者“捆”在一起,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综合优势,使创业项目、培训、融资、专家指导、技术咨询、法律维权等方面,全面转向市场,激活了创业链条上各个要素的市场活力,市场化深度融合成效显现。

作为陕西省人社厅批准设立的、首个民办大学建设的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西安外事学院自筹设立500万元“鱼化龙”大学生创业基金,已扩大至近1000万元,在帮扶大学生创业孵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校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1.2万平方米,近3年先后有50多家大学生企业在园区孵化成功。

西安智道电子与中科创星孵化器联合多家企业,成立了本土众创空间联盟,共同搭建起了“创客+孵化器+创业基金+创业培训”的全生态孵化体系。

中科创星孵化器携手万科共同建设的青年科技创客社区也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创客社区将致力于为创客及早期创业者打造专业型高效孵化、一站式服务的新型众创服务平台。

“四两拨千斤”推动大众创业

“市场机制的引入,充分发挥了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极大地调动社会资本、民营经济、高等院校等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性。目前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热情高涨。”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王晓弛说。

陕西丹尼尔企业集团、陕西超群医药集团、西安新丝路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翻译学院等纷纷参与到市场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中来。

目前,陕西省共建设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1个、省级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和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各1个,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创业孵化基地共130余家。

在实施第二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期间,陕西省累计为4.27万名大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创业培训;为大学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5万笔、9.7亿元;累计引领2.7万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并评选“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77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27名。(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