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不良资产交易热催生“不良资产+互联网”业务

不良资产交易热催生“不良资产+互联网”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7日16: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正在召开的2016中国不良资产处置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我国不良资产交易火热,带动了“不良资产+互联网”业务爆发式增长。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正在召开的2016中国不良资产处置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我国不良资产交易火热,带动了“不良资产+互联网”业务爆发式增长。

零一资产创始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秘书长肖博表示,据该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不良资产+互联网”平台共有69家,其中的65家为2015年以后成立,占比高达95%。

据介绍,不良资产一般可分为四大类:一是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二是企业不良应收账款及个人不良债权;三是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不良资产;四是VC、PE等机构不良股权投资。

博思恩资本创始人冯剑云表示,由于不良资产价格低,处置好能够带来丰厚收益,国内机构对购买不良资产热情较高,不少国外机构也跃跃欲试。

; ; ;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等巨头也瞄向“不良资产+互联网”业务。去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不良资产处置平台,随后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信达的40亿不良资产上线该资产处置平台。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慧明表示,阿里的资产处置平台业务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实现线下场景线上化,第二阶段实现线上线下机构的相互联动,最终目标是共建资产处置生态体系。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律所和中介机构入驻平台,能够为竞买人提供贷款支持、必要的税费计算等服务。未来平台将引入评估机构和不良资产交易服务机构等,为投资者提供尽职调研、公允价值参考和咨询意见等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不良资产交易对我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有着促进作用。比如,资产证券化业务能够使金融机构、企业的负债“出表”,增加财务杠杆;金融机构通过对权益性不良资产的购买能够获得企业股权,参与企业的经营、重组,有助于落后产能的淘汰、升级和企业竞争力的提高。2013年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宣告破产,被江苏顺风光电接手,目前企业已经回归良性发展,产能有较大提升。

随着不良资产交易的持续火热,互联网作为不良资产交易的重要载体工具,“不良资产+互联网”业务会继续加速发展。而“不良资产+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也将推动不良资产交易的高效、透明化,并促进咨询、公允价值计算等第三方服务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