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董希淼:应对海外投资风险需实现“三个转变”

董希淼:应对海外投资风险需实现“三个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9日18:5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内外企业而言,在努力寻求发展机遇的同时,还应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实现“三个转变”,积极应对并管理各类风险,这是收获可观回报的重要保障。

新华社记者王文迪 邓华宁

海南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19日在“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表示,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内外企业而言,在努力寻求发展机遇的同时,还应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实现“三个转变”,积极应对并管理各类风险,这是收获可观回报的重要保障。

董希淼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经济、法律、政治和监管体系各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加上技术革新、全球化和大宗跨境投资等趋势影响,各个国家的投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

董希淼表示,要应对海外投资风险,首先要在投资区域上有所转变。“现在大多数失败案例集中在东南亚、中亚国家”,董希淼说,应实现从东南亚、中亚国家更多向中东欧国家转变。

其次投资行业的选择上,应尽可能从能源、金属等行业向服务、金融等行业转变。

三是在投资主体方面,要从以国企为主向国企和民营企业并重转变。目前“走出去”的大部分是国企。其实,“民营企业更加市场化,应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董希淼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