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点亮“一带一路”企业家的筑梦灯塔 首届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满落幕

点亮“一带一路”企业家的筑梦灯塔 首届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9日19: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9日,首届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满落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日程里,来自海内外的政界、商界、学界等不同领域的数百位嘉宾齐聚一堂,就“融合与共赢·同创丝路新梦想”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6月19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以“融合与共赢”作为使命与远景,以“同创丝路新梦想”为主题的“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圆满落幕。图为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新华社记者申郑 李金红

海南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首届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满落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日程里,来自海内外的政界、商界、学界等不同领域的数百位嘉宾齐聚一堂,就“融合与共赢·同创丝路新梦想”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在论坛收获颇丰,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得到各方支持,相信一定能办出活力,办成品牌。

信息为媒、企企联合、政商共赢

在信息的有效联系下,“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国家间的紧密合作,政企的通力合作,让更多海内外企业真正结成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中外政商共赢。

中国营商环境正在持续改善的进程中。龙永图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不久的将来会遍布全球。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尤其是在给予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待遇,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增加市场开放透明度等方面作出了努力。这些努力将进一步改善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表示,国内优秀民族企业要在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如:在品牌运营与市场开发、产业链构建及投资、营销渠道共享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利用跨国企业、海外华人和国际机构,大力发展海外经销商及渠道;联合打造国际化的运营队伍和平台公司,建立起探索和实践中国民族产业国际化运作的试验田。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宋为建议,海外统促会应带动广大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互联互通,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积极探索中国品牌建设之路

在2015年《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中,中国有106家企业上榜,仅次于美国(128家)。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日,福布斯(Forbes)公布了2016年度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中国企业无一上榜。中国品牌的建设之路仍然漫长。

以服装行业为例,数据显示,中国服装的品牌企业寿命很短,可以走过20年的企业只有不到5.8%,现在还在下滑。斯尔丽国际集团执行总裁、上海服装鞋帽行业协会副会长李东升在论坛上感慨:“我2004年在博鳌参加了一个论坛,一晃过去12载,当时论坛的参会品牌几乎都已经不在了。”斯尔丽走了24年,可以说是“风雨兼程”。李东升认为,我国的服装品牌缺少文化,“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标准,一流的企业做文化。”

秘鲁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志新认为,“走出去”如何将打造民族品牌变成实际行动,基本的前提就是产品的质量,质量筑就未来,质量筑就发展。中国的商人要注重发展,必须抛弃之前短、平、快,赚一把就走的做法。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企业在当地长期发展、树立品牌的基本前提,要打造一个品牌不仅需要企业家的呕心沥血,更离不开整个团队的齐心协力。

张良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走向深入和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今天,伴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和全面复兴,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一定能够重振辉煌。

多措并举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贸易活动及格局涉及范围广、跨度大,这就要求企业在“走出去”时应重视风险防范,预置风险防控措施,以提高保障自身权益的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认为,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已经和即将要“走出去”的企业需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是与当地构建良好的公共关系;其次要担当社会责任,这对公共关系的建立是有益处的;三是注重当地环境保护,不能把对环境造成压力的生产方式带出去,这对企业在国外进行可持续经营不利。

“企业'走出去’既要预置风险防控措施,也要遵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杜志雄强调说。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还建议,在投资主体方面,应从以国企为主更多转向多种所有制企业,鼓励更多民企走出去。

本次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以“融合与共赢”为核心主题,以促进海内外企业间、政企间合作为己任,致力于为海内外企业家搭建一个可持续的沟通交流平台。

新华社秘书长刘正荣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为海内外企业搭建了一个有价值的高品位的交流平台,努力为海内外政商之间,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项目对接提供务实有效的服务,促进海内外政商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

一场盛会闭幕,一段新征程正在开启。首届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成功搭建了企业家的交流平台,点亮“一带一路”企业家的筑梦灯塔。(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