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我国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我国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0日14:0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在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正在建立并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目前这一机制已助力小微企业获得贷款超过9万笔,总额超过一千亿元。

新华社记者安娜、王优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正在建立并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目前这一机制已助力小微企业获得贷款超过9万笔,总额超过一千亿元。这是记者在17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很多小微企业拿不到贷款,一方面是因为没有抵押和担保;另外一方面是没有足够的信用证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认为,建立诚信体系,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

当前国内已经有比较成功的实践,如,银监会和税务总局联合开展了银税互动活动,开发“税易贷”产品,就是对守信的纳税人在贷款上提供相应的支持,核心设计理念也是信用的联合奖惩。除此之外,还有“信易贷”、“信易债”等许多类似产品。

据连维良介绍,自我国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以来,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9万笔,总额超过一千亿元,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金融体系与诚信体系之间建立转换机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共享,信用共享。”连维良表示,我国现在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推进金融体系与诚信体系的良性互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