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工信部力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 农村宽带建设提速

工信部力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 农村宽带建设提速

中国证券网2016年06月24日08:4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工信部23日公示了2016年度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市名单,89个地市入选。据工信部人士介绍,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迫切需要。

工信部23日公示了2016年度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市名单,89个地市入选。

据工信部人士介绍,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农村宽带市场的发展一直受资金问题的制约。根据测算,农村宽带未来五年投资超1400亿。

由于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高、收益低,如果没有政策层面扶持和引导,单靠运营商的一己之力,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加快宽带发展,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并于2015年12月发布了《2016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指南》,力争到2020年实现98%的行政村通宽带、农村宽带接入能力超过12Mbps等战略目标。

为此,工信部今年1月公布了首批97个城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名单。

记者根据各省公布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省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已经落地24.3亿,其中,陕西、内蒙、宁夏、云南、甘肃、贵州等省份补贴金额超过2亿元。

工信部23日公布的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共计89个。分别有忻州市、晋中市、运城市、乌兰察布市、兴安盟、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通化市、吉林市、黑河市、牡丹江市、徐州市、泰州市、连云港市、衢州市、阜阳市、合肥市、铜陵市、龙岩市、宁德市。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政策落地,再加上民资进宽带逐渐步入实质阶段,农村的宽带建设将提速。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在农村落实,宽带设施设备的需求将被提振。光通信类上市公司将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农村宽带建设提速还将带动农村电商的发展。安信证券指出,互联网整合一切的能力,正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进程。农村网民及互联网普及率稳步提升,农村电商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预计2016年市场总量有望进一步扩大,农村电商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银国际表示,我国农业规模庞大,农产品和农资交易都在万亿元以上规模,涉农电商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未来随着农村信息化的提升,电商在农产品和农资领域的渗透率会逐步提升。(李雁争)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