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3家相互保险社获批筹建 “不一样的保险”来了

3家相互保险社获批筹建 “不一样的保险”来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4日09: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不同于传统保险,相互保险社要找到有同类风险保障需求的会员,以会员的需求点来设计保险产品。监管要求相互保险社要“精准定位”,走“小而专、小而精”模式。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不一样的保险”来了。日前3家相互保险社通过了筹建申请,被保监会纳入首批试点。据悉,不同于传统保险,相互保险社要找到有同类风险保障需求的会员,以会员的需求点来设计保险产品。监管要求相互保险社要“精准定位”,走“小而专、小而精”模式。

所谓相互保险,是指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

虽然国内很多人对相互保险还感到陌生,但在国际上它已经是成熟的保险形式,历史比股份制保险更加悠久。据国际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统计,截至2014年相互保险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

“股份制保险要求获得利润和资本回报,相互保险则是给内部成员提供风险保障,投保人就是股东,股东的身份不是以股份来取得,而是以投保来取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指出,在相互保险的模式中,保费扣除成本后建立风险基金池,用于赔偿或给付保险金。

目前,首批三家试点名单分别为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相互保险社。

三家业务范围各有侧重。其中,众惠财产是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

而有保险基因的汇友建工则聚焦于建工领域的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定位寿险领域的信美相互,发起会员不仅有蚂蚁金服、天弘基金等金融圈的龙头,还有来自医疗健康和房地产领域的公司,如汤臣倍健、新国都等,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

“相互保险的特点决定了信美不以追求利润为目标,我们将聚焦会员需求,追求稳健经营、永续成长,为会员提供更好的保险保障和服务,经营上会更多围绕这些目标展开。”信美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作为新兴事物,在互联网的催化下,相互保险的风险也值得注意。去年以来,不断有与互助相关的组织开始出现,并排队等待相互保险牌照,也有一些打着互助旗号却沿用众筹模式进行经营的互联网平台。保监会就曾多次发出相互保险方面的风险提示,称将对那些打着互助计划名义实际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将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

“这种相互保险的运营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所以前期没有把门槛放得太开,就批准了3家。”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指出,在一年时间内,会对这3家的筹备和运营情况进行监管。等后期这种模式成熟之后,或会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进行牌照审批。(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