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麦肯锡:生产力驱动模式将帮助中国迈向发达经济体

麦肯锡:生产力驱动模式将帮助中国迈向发达经济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6日08: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4日在上海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生产力驱动的新模式对中国经济大有好处,将为中国迈向发达经济体铺平道路。

新华社记者王涛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4日在上海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生产力驱动的新模式对中国经济大有好处,将为中国迈向发达经济体铺平道路。

“研究显示,转向生产力驱动增长的新模式,中国能够更好地应对诸多挑战,且有望早日跻身发达经济体。与当前的投资主导增长模式相比,在2030年前,生产力驱动增长模式能够新增GDP5.6万亿美元,新增家庭收入5.1万亿美元。”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资深董事合伙人华强森表示。

报告称,中国经济发展的卓越成就,世界有目共睹。1980年至今,创纪录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使得中国的GDP扩大了25倍,超过6亿人口脱离了贫困。自2010年起,中国消费者贡献了全球四分之一的消费增长。私营企业充满活力,其资产收益率比国有企业高出三倍。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表示,至2030年中国将有五大机遇提升生产力: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利用数字化推进新的经营模式;通过创新及沿价值链上移,尤其是研发密集型产业,当前中国企业的收益仅为全球领先业者的三分之一;推进运营转型,如自动化,精益生产和提高能源效率等方式,可提升15%至30%的生产力;通过“走出去”可提升10%至15%的生产力。

报告称,不应低估转型新模式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但是通过成功的转型,中国可以培养更多的高效率企业来推动创新并创造可持续性就业岗位。生产力驱动下的增长也会带来各行业在GDP的比重以及就业结构的转变。

“这是个巨大的挑战,但中国政府已经证明了在必要时有足够能力进行大规模的变革并且取得很大成就。”成政珉表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