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集中供热打响京津冀蓝天保卫战

集中供热打响京津冀蓝天保卫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7日18: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每年进入采暖季后,京津冀地区遭遇强雾霾天气,大量分散燃煤供热企业的排放难脱干系。

每年进入采暖季后,京津冀地区遭遇强雾霾天气,大量分散燃煤供热企业的排放难脱干系。分散燃煤小锅炉房设备陈旧,热效率低,供热效果不好;同时这些小锅炉房除尘设备落后,除尘效果差,烟尘排放达不到国家标准,滚滚浓烟造成城区空气严重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京津冀各地开始行动,加大对集中供热项目的投入力度,打响蓝天保卫战。6月27日,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吉忠热力有限公司正式开工奠基,标志着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防治迈出重要一步。

6月27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西城区集中供热及管网建设工程奠基仪式现场,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吉忠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震致开幕辞。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定兴县吉忠热力有限公司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7.78亿元,工程建设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建设。第一阶段(2016-2020年):工程建设将投资3.68亿元,一期工程于2016年10月30日完工,热源为两台70MW热水锅炉,确保今冬实现100万平方米供热;二期工程于2017年开始建设,建设完成后热源规模为3台70MW热水锅炉,供热能力为300万平方米;三期工程于2019年开始建设,2020年建设完成后热源规模为4台70MW热水锅炉,供热规模达500万平方米。

6月27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西城区集中供热及管网建设工程奠基仪式现场,嘉宾为工程奠基培土。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第二阶段(2021-2025年):追加投资约4.1亿元,保障范阳路以北及拒马河以西新建城区集中供热。届时,建设完成一次供热管网30公里,二次供热管网78公里,建设完工无人值守换热站55座,全面覆盖定兴县西城区用热区域,供热规模达1000万平方米,足够定兴县西城区未来城市发展的需求。与此同时,定兴县西城区供热年节约用水可达24.04万吨,节约电力2648万KWh,节约燃煤34.18万吨,灰渣量减少10.2万吨/年,烟尘排放量减少9147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20吨/年,将替代数百台分散燃煤锅炉。满足定兴县西城区高标准供热需求,其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显著提高。

6月27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西城区集中供热及管网建设工程奠基仪式现场,嘉宾在奠基仪式后留影。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建设竣工后,吉忠热力有限公司将打造出一座优雅精致的园林式热源厂区。热源厂区包含生态园林式热能生产区和集热电联产、绿色清洁能源的办公、科研、生活于一体的生态园林式功能区。功能区内将建设两座研发清洁新能源及热电联产产业新技术和新设备的设计研发中心以及一座光伏能源的研发大楼,功能区建筑物外墙将建设成光伏墙,进行光电综合利用。北部功能区东侧将引进世界五百强的绿色清洁新能源企业,完善定兴县打造“绿色生态园林城市”的产业链条,填补高新技术产业不足的缺陷。

 6月27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西城区集中供热及管网建设工程奠基仪式现场,项目建设用车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吉忠能源集团董事长于震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将使当地居民告别过去原始、落后、高污染的采暖方式,享受到集中供热所提供的绿色、优质、健康、稳定能源。切实提高当地供暖质量,改善空气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

定兴县吉忠热力有限公司是吉忠能源集团旗下的全额子公司。吉忠能源集团是一家集供热、新能源、物业、电商、食品、养生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集团。公司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改善中小城镇环境质量、优化和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定兴项目的落地是公司“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环。也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