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连续站稳50%以上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连续站稳50%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1日16:5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7月1日联合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2%以上。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趋稳,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有望增强经济稳定运行的可持续性。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联合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较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高于临界值;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2%以上。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趋稳,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有望增强经济稳定运行的可持续性。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月以来,制造业PMI有所回升,最近几个月基本保持在略高于50%水平,但月度数据也略有波动,6月份PMI指数出现小幅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PMI指数仍处于50%临界点之上,表明中国经济总体趋稳;6月数据有所回落,表明继一季度经济出现回暖苗头后,二季度经济重现回落苗头,经济运行仍存下行压力。

尤其是最近英国脱欧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变数,可能加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打乱全球经济现有的贸易格局。另外国际上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明显增多,这种现象在钢铁行业表现尤为突出,也会增加我国外需拓展的不确定性。

不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也指出,数据回落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7、8月份高温多雨,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淡季。6月份制造业PMI走势显现出淡季特征。”

专家认为,制造业PMI走势显示我国经济走势基本见底,且折射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态势:

一是困扰企业的资金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矛盾有所缓解。今年上半年,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2.7%,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低于去年下半年1.5个百分点;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40.1%,低于去年同期4.5个百分点,低于去年下半年0.8个百分点。

二是去库存效果明显,市场供需平衡性转好,价格回升。上半年,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去年同期为47.8%,下降1.8个百分点。从市场供需平衡性来看,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今年上半年平均在2个百分点以下,去年同期在2个百分点以上。市场价格回升明显。

三是新经济力量加快成长。从制造业来看,主要表现在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并且进入二季度以来呈加快发展趋势。与此形成对比,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呈持续下降,PMI指数明显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

在制造业PMI趋稳的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相对较高水平,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2%以上。金融业的明显回升支撑服务业稳定。

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呈现回升走势,特别是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较大,说明投资需求增速加快,对未来经济稳定运行起到较好支撑作用。

此外,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介绍,6月金融业活动出现明显回升,资本市场波动也有所缓和,企业资金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

不过,房地产业指数仍在收缩区间。根据6月数据变化,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在专家看来,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可持续性增强,基础建设投资做为“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有望在下半年继续发力,服务业保持稳定运行,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但同时,仍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一是服务业需求仍有待提升,需继续加大消费升级力度,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供给质量,夯实经济运行的需求基础;二是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