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返“1时代”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返“1时代”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11日08: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7月10日发布的2016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针对6月份物价运行的特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CPI上涨势头减弱,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也没有跌入通缩的迹象,整体运行基本平稳,部分食品价格波动较大。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6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4%,影响CPI环比下降0.2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鲜果和蛋价格继续下降,环比分别下降12.5%、2.5%和1.0%,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继续回落,影响CPI环比上涨0.03个百分点。6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环比上涨0.1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0%和4.2%。从同比看,6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0.1%,涨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护理费、家政服务、飞机票、衣着加工和学前教育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5%、5.6%、5.0%、4.5%和4.2%。

针对6月份物价运行的特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CPI上涨势头减弱,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也没有跌入通缩的迹象,整体运行基本平稳,部分食品价格波动较大。他表示,食品价格下降带动CPI同比涨幅回落,蔬菜价格从高位回落是食品价格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6月鲜菜价格同比增速下降至-6.5%,比3月份同比涨幅大幅下降42.3个百分点,是近一年半以来首次负增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6月份CPI小幅走低,呈“五涨三跌”格局。在CPI篮子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由于食品烟酒价格权重高、降幅大,对CPI影响更大。另一方面,服务价格涨幅继续走高,家庭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和其他服务等价格均延续上涨势头,并且涨幅还在加快。若非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放缓,加之服务产品价格涨幅加快,则6月CPI料将不会进入所谓的“1”时代。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连平表示,蔬菜价格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南方水灾以及台风天气可能推升蔬菜价格上涨。天气原因导致产量的下降,如果有投机行为的介入,不排除部分蔬菜价格再次飙升的可能。此外,全国多地投放储备冻猪肉,通过补贴方式压低价格并抑制投机行为,将缓解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三季度之后猪肉价格有可能不再持续上涨。

另一方面,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抬升作用上半年已经显现,下半年进一步推高CPI的作用有限。但供求关系偏紧的商品依然容易受到价格抬升作用的影响,猪肉、部分蔬菜价格以及房价表现得较为明显。连平判断,预计下半年物价运行基本平稳。

此外,周景彤认为,洪涝灾害或将推高短期CPI。一是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的生产、储藏、运输和销价格已经出现上涨;二是一些养殖场被淹,养猪户损失严重,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猪肉供给,延长“猪周期”高位运行的时间;三是洪涝灾害影响大米等粮食生产,假定其他条件不变,粮价也将面临上涨压力。总体来看,预计本次洪涝灾害对7、8月的CPI影响程度最大,预计在0.2个百分点左右,由此CPI涨幅可能重回“2时代”。但是,预计洪涝灾害对全年物价影响不会很大。(林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