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补齐农村金融“短板”要做到四个相适应

专家:补齐农村金融“短板”要做到四个相适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1日08: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由于对农村经济“输血”和“造血”功能不足,农村金融一直被认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短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日前表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做到四个相适应。

新华社记者胡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于对农村经济“输血”和“造血”功能不足,农村金融一直被认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短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日前表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做到四个相适应。

尹成杰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农业和农村发生新变化,迫切要求农村金融提高现有技术水平和技术手段,使农村金融产品服务模式与金融消费做到四个相适应:一是农村金融产品服务模式要与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和劳动对象的生命性相适应;二是农村的金融产品服务模式要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进程相适应,探索多元的融资渠道,创新农村金融的供给,打造支持金融的服务系统和网络。三是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要与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农村市场程度的提高相适应,提供高效金融服务。四是农村金融服务应设计适应新村组织结构和信用评价体系的产品。

论坛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也指出,制约农村发展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金融问题。虽然经过多年的深化改革,农村金融的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至今仍远不适应“三农”发展的要求。所以,解决“三农”问题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农村金融的发展,解决农村资金的匮乏一直是广大农民、企业家的迫切要求。唯有继续深化改革,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推出创新服务方式和适合“三农”要求的金融产品,农村金融发展才会闯出一片新天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