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稳中有降 PPI明显回升——上半年物价走势解析

CPI稳中有降 PPI明显回升——上半年物价走势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1日08: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速为1.9%,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收窄至2.6%。CPI重回“1时代”,PPI年初以来降幅逐月收窄,如何看待上半年国内物价走势?

新华社记者王希、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速为1.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当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收窄至2.6%,但环比由升转降。

CPI重回“1时代”,PPI年初以来降幅逐月收窄,如何看待上半年国内物价走势?

肉菜价格涨跌影响CPI起伏

今年以来,我国CPI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明显回升,其中食品价格支撑作用较大。

以6月份为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19.2%,影响CPI上涨约0.8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30.1%,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年初飙升,随着生产旺季来临而连续回落,6月份同比下降6.5%,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从反映当期价格变动更灵敏的环比数据看,除食品价格的影响之外,服务业价格上涨也发挥了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暑期临近、出行人次增加,6月份飞机票、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8%和2.1%;西药、中药和医疗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0.5%和0.3%。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本与价格研究室副研究员王振霞表示,家政服务、医疗和教育等服务价格近年来持续上涨,虽然对CPI影响在短期内没有显现,但是客观上提高了居民生活支出水平,值得关注。

有专家认为,从具体数据解读,CPI回升由蔬菜、猪肉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变化轮番驱动,从深层次分析,市场流动性充裕、供需关系的再平衡以及持续的成本推动等,也是影响本轮价格回升的重要因素。

PPI明显回升有望年内转正

进入二季度,我国工业价格出现一系列变化:PPI同比降幅持续收窄,环比自3月份由降转升起连续3个月上涨,但6月份又由升转降。

业内分析,在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反弹带动下,钢铁、有色等相关行业产品价格中枢有所抬升,但在市场内生增长动力尚不充分的背景下,这种复苏不具有全行业性和持续性。

不过,当前我国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加之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今年下半年PPI同比基数逐渐降低,这些都有助于未来PPI涨幅的逐步改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年中期报告说,预计今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左右,但年末月度PPI同比增速有望转正。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工业状况的改善是实体经济复苏的核心,如果工业价格能够在年底摆脱已经持续了四年多的负增长局面,将为我国工业企业整体盈利改善打下基础。

警惕部分食品价格仍存上涨压力

不少机构和专家预测,今年全年CPI增速将比2015年全年1.4%的同比涨幅有所反弹,但不具有大幅度上行的基础,不用过于忧虑所谓滞胀风险,但应警惕受异常天气影响部分食品仍存价格飙升的可能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报告指出,入秋后产量下降、异常天气、前期价格超跌叠加货币流动性因素,不排除未来部分蔬菜价格再次飙升的可能。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德礼分析,应警惕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对后续月份CPI同比增速的拉动,尤其是对于粮食、生猪以及蔬菜等食品价格的影响。“预计三季度CPI同比增速在四个季度中可能最低,四季度在低基数下将有所回升。”

“当前CPI稳中有降,PPI明显回升,两者走势不一致,这对物价管理和宏观政策选择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振霞说。她建议,关注货币政策对中长期价格走势的影响,并在物价总水平低位运行周期加大价格改革力度,同时密切关注猪肉以及部分服务的价格波动,合理补偿低收入群体支出变化。(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