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十二五”期间全国农业援藏149亿元

“十二五”期间全国农业援藏149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1日08:5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7月10日召开的全国农业援藏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累计安排西藏各类农业资金约149亿元,是“十一五”的5.4倍,促进了西藏农牧业绿色发展和农牧民就业增收。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白明山

拉萨(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7月10日召开的全国农业援藏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累计安排西藏各类农业资金约149亿元,是“十一五”的5.4倍,促进了西藏农牧业绿色发展和农牧民就业增收。

农牧业作为西藏基础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踏入发展黄金期。2015年,西藏农牧渔总产值近150亿元,比2010年增长32.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4元,比2010年翻一番。近年来,西藏开展了种养业良种、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等基本建设项目。

此外,西藏在全国农业部门帮助下,完成了测土配方、新型农业农民培训等,西藏大力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目前农区县乡农技推广机构已全部建成。

出席会议的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农业援藏要抓好“五突出、五促进”,即突出生态保护,促进农牧业绿色发展;突出高原优势,促进壮大特色产业;突出提质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科技支撑,促进完善农牧业服务保障体系;突出改革创新,促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十三五”时期,农业援藏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杜绝“盆景工程”,多上惠民工程。

近年来,各省也因地制宜加大援助农牧业力度,江苏省每年安排2000万元开展藏鸡品种保护和青稞育种等项目,山东投入援藏资金2400万元建设饲草基地,安徽省“十二五”援藏农牧项目资金约占总援助资金的1/3,上海市组织采购商、经销商等进藏、每年签约订单近亿元,各对口援藏省市累计培训西藏农牧民和农技人员5万多人次。(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