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SUV市场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SUV市场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14日08: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量均成增长态势,而其中SUV车型的产销增速尤为明显。业内专家认为,与整体汽车市场的微增长态势相比,SUV市场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量均成增长态势,而其中SUV车型的产销增速尤为明显。业内专家认为,与整体汽车市场的微增长态势相比,SUV市场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日前在第三届中经SUV论坛上表示,今年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仍将持续,市场上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刚性需求,汽车消费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趋缓,但汽车类消费占比正逐年提升,从2009年的9%提升到了2016年一季度的11.3%。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7.3%和9.2%,其中SUV车型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2.7%和44.3%。

北京零点有数公司副总裁李国良介绍说,透过大数据研究发现,消费者对于SUV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元。2016年1月至5月共有155款新车投放市场,其中SUV就有58款,占比高达37.4%。而当前主流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以40岁以下的男性为主,且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这些人群有着更鲜明的个性和偏好取向,同时也对车辆的移动空间有了更高的向往,期待打破空间界限,可以跨界多方位多功能应用。

李国良表示,主流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之所以需求如此多元,是因为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人们的休闲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生活方式的休闲化使得SUV成为休闲出行的符号,这正是SUV盛行和高增长的核心动因。在市场结构方面,A级SUV王者地位不会动摇,级别调整趋于稳定。主力购车人群为80后男性,首购比例超过51%,85后正在成为销量主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捷豹路虎、奔驰、沃尔沃、宝沃等豪华品牌,还是东风标致、上汽通用、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以及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都纷纷加大了SUV领域的投放和宣传力度。这一方面是由于原有的“常青树”车型换代营销加码,另一方面则是全新SUV车型的相继推出,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未来中国SUV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要素,一是国际汽车先导国家SUV占比峰值是什么水平,我国有没有条件超过这样的峰值;二是我国还有没有竞争不充分的细分市场,这将决定SUV在这些市场占比能否继续提高。作为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SUV市场始终保持着百花齐放的状态。近年来,SUV市场既是各主流车企的重兵布阵之地,也是不断带给消费者惊喜的细分市场。未来,这一市场将继续呈现出新兵老将同台竞争的繁荣景象。

知名媒体人周丽敏说,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趋于理性,SUV市场更是逐渐成为带动整体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尤其是在2016年,随着各车企相继投放全新SUV车型,这一细分市场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的同时,格局也开始生变,各级别SUV市场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新兴消费群体开始引领市场并呈现出新的消费特点。(李志勇)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