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亮点和希望正不断扩大——发改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经济亮点和希望正不断扩大——发改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5日15: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时近年中,上半年经济形势怎样?东北地区情况如何?去产能工作有哪些进展?在7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新华社记者安蓓、赵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时近年中,上半年经济形势怎样?东北地区情况如何?去产能工作有哪些进展?在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近期国家发改委组织了50多个调研组赴各地进行经济形势调研。“汇总调研情况发现,上半年各地发展有亮点有希望,而且这些亮点和希望正在不断拓展扩大;各地发展也存在困难、面临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赵辰昕说。

从调研情况看,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基本稳定,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但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

新旧动能转换中,既要加快培育新动能,也要强调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赵辰昕说,加快培育新动能,主要是进一步突出改革创新,通过制度改革创新资源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主要是坚持分类施策,既坚定落实去产能工作任务,也切实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东北地区积极有利因素正在集聚

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东北地区情况怎样?赵辰昕说,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在农业、服务业、居民收入、物价水平和就业社保等领域表现相对平稳,一些积极有利因素正在集聚,主要表现在:

一是优势领域新动能正加快培育。如沈阳市机器人、民用航空、集成电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黑龙江省瞄准改善型品质型消费需求,高端食品、特色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吉林省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电子信息、医药制造和商贸流通业等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长春市前5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

三是一些城市地方财政收入有企稳回升态势。1至5月沈阳财政收入增速5.3%,高于辽宁省14.3个百分点;哈尔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6%,高于黑龙江省8.8个百分点。

四是部分城市去库存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辽宁省商品房销售实现较快增长,部分城市去化周期有所缩短。

“但东北三省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各省经济运行走势也有一些分化。”赵辰昕说,下一步将全面推进东北振兴重大政策文件贯彻落实,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支持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和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支持东北地区谋划建设重大开发开放平台。

去产能效应开始显现

“目前看,去产能各项政策措施效应开始显现,新增产能得到有效控制,钢铁煤炭行业走势稳中趋好。”赵辰昕说。

数据显示,前5个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4%,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同比下降8.4%。在库存、需求、预期等因素作用下,市场出现积极变化。7月初,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67.83点,比年初上涨11点;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煤价每吨400元,比年初回升30元。钢铁、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提升,货款回收有所好转,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但另一方面,钢材、煤炭价格不同程度回升,会对一些地方和企业去产能决心产生影响,增加了化解过剩产能的难度。

“倒逼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短期内不会因价格一时涨跌出现根本性变化。”赵辰昕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将长期保持中高速水平,钢材消费会在峰值平台区持续较长时间,总供给过剩的格局短期不会根本改变,钢材价格持续上涨缺乏足够支撑;煤炭由于清洁能源替代等因素,需求增长空间有限。

从各地和央企确定的进度安排看,2016年压减粗钢产能要完成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要达到2.5亿吨以上。

“要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着眼全局和长远,毫不动摇坚决推进化解过剩产能。”赵辰昕说,下一步国家还将继续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