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半年消费增长10.3% 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

上半年消费增长10.3% 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5日16: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138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5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较5月份提升0.6个百分点,为上半年单月增速最高。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138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5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较5月份提升0.6个百分点,为上半年单月增速最高。

按消费类型分,1-6月份餐饮收入16683亿元,同比增长11.2%;商品零售139455亿元,增长10.2%。在商品零售中,1-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66857亿元,同比增长7.6%。而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上半年有两类属于同比负增长,分别是金银珠宝为-1.5%、石油及制品为-1.3%。相对同比增长较快的是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均为15.6%。

普华永道15日发布的报告预计,2016-2020年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复合年增长率将达7.5%;至2020年零售额将接近44万亿元。2016年,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可望增长9.2%;2017年增长率为8.6%;而之后的三年,增长率将维持在7%左右。

普华永道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笑表示,中国的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协同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当前周期性因素好转,加上千禧一代购物者的购买力日益增长,需求转向满足生活体验及健康生活时尚的新产品,这些有利于延续市场的增长动力。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长期来看,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女性消费力增强及个性化需求提升等趋势,消费仍存在结构性增长,“乐经济”“她经济”“客厅经济”有望受益消费升级维持较高增速。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消费品及零售业务主席布鲁诺称,由于很难推动消费者提高购买频率,且很多品类的购买频率很低,各大品牌通常会投资推出高端产品。经实践证明,在渗透率停滞或下降的情况下,这一方法可成功地实现销售增长。

信达证券认为,整体消费行业和各个子行业升级趋势明显,商品消费的增速逐年下滑,传统消费热点拉动作用逐渐减弱,而服务型消费呈快速增长态势,消费市场正在从追求产品消费逐步向品质和体验消费过渡。

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涨幅趋于稳定的同时,网上销售的增长显然更快。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2367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143亿元,增长26.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6.0%、16.9%和30.1%。

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近日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公司和品牌需根据消费者购买行为模式“有的放矢”,比如积极接受数字化发展对自身所在品类的颠覆方式;关注零售业的巨大变化,以及由整体市场增长放缓和线上竞争导致的分销商经济效益下跌,适时调整市场通路模式。同时,有效结合店内推广和线上数字营销活动等。(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