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增长信心可鼓不可泄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增长信心可鼓不可泄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18日08:4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刚刚出炉的我国二季度经济数据表明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6.7%的GDP增长率与一季度持平,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之中。尽管将研发纳入GDP计算的新统计口径略微提升了GDP增速,但其影响不大。换言之,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的确如GDP数据显示的那样保持了平稳。

刚刚出炉的我国二季度经济数据表明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6.7%的GDP增长率与一季度持平,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之中。尽管将研发纳入GDP计算的新统计口径略微提升了GDP增速,但其影响不大。换言之,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的确如GDP数据显示的那样保持了平稳。这一点也可以从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数据中得到印证。

在经济结构中也不乏亮点。在需求方,消费继续成为带动增长的绝对龙头。在今年上半年6.7%的GDP增速中,消费贡献了4.9个百分点。这既体现了消费的韧性,也表明了我国需求结构的优化。在生产面,二季度第二产业(工业与建筑业)的增速明显回升,而曾由金融虚胖推升的服务业增速则继续放缓,从而令经济增长变得更加扎实。

不过,二季度数据中也包含隐忧。其中,民间投资增速的大幅下滑尤其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已经下滑到了2.8%,比去年全年增速低了7个多百分点,也大幅低于今年上半年全社会总投资增速。而如果看单月增速,民间投资增长甚至在最近两个月已经停滞。尽管消费在需求结构中占据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但并不意味着投资就不重要了。在民间投资大幅衰弱的背景下,投资增长只能更多地依赖于政府主导类投资,从而让经济增长对政府刺激性政策的依赖变得更大。

当然,民间投资乏力一定程度上来自于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但这些问题并非今年上半年才刚刚出现。事实上,近年来我国政府已采取了不少措施来试图化解这些问题。因此,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的大幅减速还主要得从周期性因素方面找原因。

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追求的是未来所能获得的投资回报。而对投资回报的预估则高度取决于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可以说,投资就是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投下的信任票。如果各方对经济增长不抱信心,投资活动自然会萎靡。因此,稳定民间投资的最重要举措应当是稳定增长的信心。这方面,在我国宏观政策调控上有较大的施展空间,就像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宏观经济政策要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

稳增长与促改革一直是我国宏观政策的一体两面,相辅相成——没有稳定的增长环境,改革推进就面临很大阻力;而没有改革的持续深化,就难以实现长期增长的稳定。这方面,要警惕和防止对供给侧改革的误读,比如有人认为要在供给侧做改革,就不应在需求侧做刺激。事实上,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刺激并不矛盾,中央多次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要适度扩大总需求。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诸多结构性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加以解决。但是,就像种子只能在适宜的环境中才能发芽,改革也需要平稳的经济环境来保障。这其中的关键是稳定各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只有这样,民间投资的热情才能焕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才能重新抬头。应该说,今年二季度6.7%的GDP增速来之不易。为了在下半年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为了在更长的时期内实现改革的成功推进,宏观政策应该继续着力鼓舞市场各方对我国增长前景的信心。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