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半年对外投资猛增近六成

上半年对外投资猛增近六成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0日08: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7月19日发布对外投资数据。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中国业务主管罗婉文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增长确实很迅猛,前四个月差不多就已经是去年全年的总和。

商务部19日发布对外投资数据显示,1至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79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802.8亿元人民币(折合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6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1001.7亿元人民币(折合153.4亿美元,同比增长44.9%)。截至6月底,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6.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519亿美元)。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增长确实很迅猛,前四个月差不多就已经是去年全年的总和。”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中国业务主管罗婉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具体来看,收购的地区以北美洲和欧洲为主,行业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中国经济正在从出口带动转向更加重视消费,同时整个工业结构也处于升级的过程中,所以看到很多中国企业收购欧美高科技公司的案例。此外,金融服务、环保、房地产等也是热门的收购行业。”她说。

从收购主体来看,罗婉文表示,国有企业在海外并购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专业知识,收购以能源矿产为主。近些年,民营企业也开始了海外收购,用收购方式为公司增加价值,起步比较晚,相对来说项目和金额没有国有企业那么多,不过目标多元化一些,倾向于购买品牌、科技等。近期,还有一个新的趋势,就是企业和私募基金联手收购的案例越来越多。

在她看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增长迅猛的主要原因,一是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仍然存在。二是国内经济增速趋缓之后,扩大国内市场的难度加大,优质的目标资产也在减少,因此很多资金雄厚的公司会去海外寻找优质资产。三是国内政策的扶持,“一带一路”等战略也带来更多机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企业开展国际投资合作,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到中国投资,大体上受三个因素影响:首先是因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其次是市场因素,其中有长期因素也有短期因素。比如今年以来就有一些短期因素,包括汇率、金融等。第三是政策因素。(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