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解码中投公司2015年年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加剧国际投资挑战

解码中投公司2015年年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加剧国际投资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3日09: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22日发布了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八份年度报告。在全球经济依然深度调整的当下,作为全球资金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中投公司2015年投资收益如何?境外投资有何变化?记者采访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解码中投公司最新年报。

新华社记者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22日发布了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八份年度报告。在全球经济依然深度调整的当下,作为全球资金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中投公司2015年投资收益如何?境外投资有何变化?记者采访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解码中投公司最新年报。

三大原因导致去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负增长

此次年报中投首度发布成立以来的国有资本增值率。截至2015年底,公司总资产超过8100亿美元,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

但从年度投资业绩看并不理想。报告显示,2015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以美元计算为-2.96%,自中投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58%。

刘芳玉说,拖累去年年度业绩的主要因素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对公司部分直投项目的估值影响较大。2015年高盛大宗商品指数下跌32.86%,原油、铁矿石价格分别下跌36.28%、37.37%。

二是负利率政策造成债券、股票类投资收益低于预期。去年全年MSCI(摩根士丹利全球股票指数)下跌2.36%,新兴市场股票下跌14.86%,债券下跌11.15%。

三是公司业绩以美元衡量,去年美元大幅升值9.26%,导致总组合出现较大汇兑损失。虽然公司一直在进行相应调整,但短期内这些外部拖累因素尚难完全消退。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弱于预期。美欧日复苏仍乏力,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低迷,部分国家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经济面临较大压力。再加上全球股票、大宗商品价格、非美元货币等深度下跌,给国际投资活动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记者了解到,在这一背景下,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回报普遍不尽人意。如2015年度,以美元计算的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局毛收益率为-2.13%,韩国投资公司净收益率为-3.15%。

多家以本币计算业绩的同业机构业绩也不甚理想。如淡马锡截至3月底的上一财年股东总回报率为-9.02%,马来西亚国库控股的调整后资产净值增长率为-1.6%,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毛收益率为-0.6%,荷兰养老金PFZW毛收益率为-0.1%。

投资组合曝光亮点投资受关注

尽管投资业绩受到影响,但年报晒出的中投公司投资总组合中,不乏一些不少可圈可点的投资。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长期资产和现金分别占比47.47%、14.44%、12.67%、22.16%和3.26%。

刘芳玉介绍,在公开市场方面,中投多个自营组合建仓以来表现大幅超越基准。如股权投资中隶属全球积极策略的大盘价值自营组合,自2013年建仓以来组合回报超越了全球积极策略目标超额收益和目标信息比,相比全球同业管理人,该组合三年业绩表现排名前10%,信息比排名前5%。

此外,截至2015年底,2011年设立的投资全球主要公开市场期货、债券等金融工具的风险配置自营组合所实现回报符合策略长期预期。

长期资产方面,中投加大对基础设施、房地产等稳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力度。2015年中投公司与机构投资者和行业投资者一同开展了投资德国最大高速公路服务区特许经营商Tank & Rast、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Kumport等多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

房地产方面重点关注发达市场大型直投项目,全年共完成9笔投资,皆为所在区域年度主要房地产交易。此外,去年公司把握市场机会,稳妥开展项目减持和退出工作,获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回收资金约106亿美元。

防范风险多举措夯实投资支持能力

在国际经济不断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如何夯实投资支持能力,强化投资风险管理,关系着中投的未来。

刘芳玉说,2015年,中投公司推出八大举措强化投资支持能力,包括调整修订投资决策制度和管理办法;推动多层次研究体系建设;推进总组合管理期货通道建设;完善全流程运营支持;制定《财务会计政策与规范》;积极推进信息系统架构的建设与完善;为公司投资活动提供全面的法律、合规与税务支持;推进内审体制建设等。

与此同时,中投公司积极深化全面风险管理。刘芳玉介绍,中投去年针对投资活动中的市场、信用、操作、流动性、战略、法律、声誉和国家等各种风险进行分类和全面管理,并强化风险预警和应对,做好操作风险评估。此外,对投资项目尽职调查及投资经理责任制开展了专项检查,提出了改进措施。

报告显示,2015年,中投公司还致力于通过公开坦诚的国际对话,促进改善公开、公平和非歧视性的国际投资环境。同时,对内进一步推进专业化人才资源体系建设,通过全球招聘及校园招聘录用了不同经营管理岗位的专业人员。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投公司员工总人数为592人,其中境外投资团队为466人。境外投资团队中,60%以上人员拥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