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吉林经济时隔两年再次“追平”全国增速

吉林经济时隔两年再次“追平”全国增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3日15:3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吉林省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2014年以来首次与全国水平持平。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宗巍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吉林省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2014年以来首次与全国水平持平。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吉林经济呈现快中有变、变中趋优向稳的势头:去产能取得突破,原煤、钢材分别下降42%和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占比下降3.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两年来最高;工业企业亏损户数和亏损额大幅下降。

2003年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吉林经历了发展最快的10年,但之后连续两年增速均为6.5%,落入全国后四行列。

面对困局,吉林实施定向精准调控稳增长,坚持创新驱动,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全力探索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发展新路。

吉林实施支柱产业振兴、优势产业发展等四大工程,补齐产业结构偏重化工型、资源型和传统型的短板。全力支持一汽做优做强,一汽上半年产值增长7.2%,创近3年最好成绩。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围绕主业改革创新,今年第一季度结束了连续5年的亏损局面,上半年实现利润12亿元。与此同时,先进装备制造业、医药健康产业产值增长均在10%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24.6%。

解放思想,真抓苦干,是吉林经济取得稳定向好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吉林都召开全省干部大会,发出一刻也不能等的号令,紧抓项目,加快落实。今年以来又打响国企改革、服务业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00亿元以上,增长10.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比重近40%。

创优发展环境,夯实发展基础,是吉林经济在短期内重拾升势的重要原因。吉林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开展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事项,转变政府职能,构筑网上政府,实现省级非行政许可项目零审批和全省审批一张网。先后出台加强软环境建设41条意见、支持服务业发展34条意见等一系列精准扶持措施,清费减负项目40项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225亿元。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个体工商户增长9%。民间投资增长15.1%,占全部投资的76.9%。

时隔两年,吉林经济增速“追平”全国,不仅增强了全省上下走出低谷、迈向良性发展的信心,也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增添了亮色。(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