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直面困难 应对挑战——当前经济形势系列述评之二

直面困难 应对挑战——当前经济形势系列述评之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6日15:5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上半场“成绩单”已经公布。在为经济稳中有进感到鼓舞的同时,更要直面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较大的下行压力,积极应对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种种挑战,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

新华社记者 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上半场“成绩单”已经公布。在为经济稳中有进感到鼓舞的同时,更要直面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较大的下行压力,积极应对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种种挑战,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

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上升,中国经济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经8年,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依然曲折,国际贸易持续萎缩。上半年,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是负10.4%。随着英国脱欧的推进,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继续发酵,未来世界经济金融仍有可能出现新的波折。中国经济的外需将持续承压,而且还要防范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国的冲击。

国内经济转型在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在承受阵痛遭遇挑战,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凸显。一方面是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市场预期不稳,民间投资的投资意愿不足,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降至2.8%;另一方面是去产能、去杠杆等结构调整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企业经营、就业、财政收入、银行资产质量等产生影响。特别是重化工行业企业,以及经济结构偏“重”的地方,面临较大困难。

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转型升级之路,也不会是一场轻松愉悦的旅程。遇到困难和挑战很正常,关键是必须增强定力、坚定信心,必须改革创新、重点突破。

面对困难和挑战,要坚定信心,稳住宏观经济政策。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需要理性面对。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旧的动力确实在衰减,但新的动力成长势头在加快,要有信心。特别是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因此,面对下行压力我们要稳住宏观政策,不能自乱阵脚再搞强刺激,否则功亏一篑、后患无穷。

面对困难和挑战,要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要加速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加快强化新的发展动力。要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特别是在去产能问题上,不能因为部分产品价格的一时回暖就动摇决心,而要坚决以此为抓手,把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要素资源,逐步从旧动能中退出,积极向新动能聚集。要通过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不断提高中国企业和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面对困难和挑战,要重点突破,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稳增长,投资是关键,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引导其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在稳增长的同时发挥补短板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真正树立服务意识,优化投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拆除市场准入的“玻璃门”“弹簧门”,清除制约民间投资的障碍;要创新投资模式,鼓励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发展,解决好民间投资的权益和回报问题;要落实减税清费的各项措施,让民间投资轻装上阵。

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抓住根本,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历史一再证明,改革释放的活力、激发的信心,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的根源。越是在转型关口,越是要用好这“关键一招”。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一个又一个专项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人们对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充满期待。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要深化金融改革,让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实体经济减税清费,为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上半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已经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打下较好基础。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

[责任编辑:尹杨]